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28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琴宝隆之声·千台钢琴演奏会吉尼斯纪录申请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1:48 新晚报

  本报记者 李威 封娇 李木双

  8月6日第28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式当晚,以滔滔的松花江为背景,以防洪纪念塔广场为舞台,哈尔滨人成就了一项创举——1001人用钢琴齐奏的方式弹奏了《凯旋进行曲》、《军队进行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太阳岛上》四首曲子。

  听着、看着那壮观的千人齐奏,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这,是哈尔滨人的骄傲!

  演奏会结束后,很多观众对演奏会的举办充满好奇,这么多钢琴是从哪里来的?主办方是怎样将这些庞然大物顺利地运到演出现场摆放安装的?上千名程度不一、年龄不等的演奏员怎样才能练成千人齐奏?演奏会是怎样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

  演奏会前,忙碌的运琴场面。

  招募了

  1010名演奏员

  一千多名演奏员进行钢琴齐奏,很多人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演奏。排练指挥刘正平向记者揭示了千人齐奏的奥秘。

  刘正平说:“演奏的曲目确定后,我们排练时以高手带低手,采取一小节一小节地推进式练习。同时把曲子进行简化,把多和弦简化成单一和弦。同时,把水平高的演奏员作为一个中心点,分散在20多个演奏员方阵中,带领大家演奏。我们的排练强度很大,演奏会总共排练了15天。每天早9时、下午1时、下午4时排练3次,每次都要3个小时左右。”

  刘正平还说:“千名演奏员跟交响乐队合奏的关键,是千台钢琴何时加入到交响乐队中。为此,在排练时,我们用音响进行领奏,让所有演奏员都能听到准确的节奏,熟悉了之后,再进行现场联排。”

  冲击

  演奏员

  每天练习9小时

  千台钢琴演奏会使用的1001台钢琴究竟是怎样运到防洪纪念塔的?据负责此项工作的于宇透露,这些钢琴是从广州、上海、天津、营口等地直接运到演出现场的。从营口东北钢琴集团运来的300台三角钢琴用了30多辆车,由琴宝隆乐器大厦提供的钢琴则动用了10个搬家公司的车和110名搬运工人。

  从4日晚9点到5日上午9点,全部钢琴摆放完毕。6日晚演出结束后,当晚11时,工作人员又开始撤琴,用了36台车、20小时,迅速地就将1001台钢琴撤出了演出现场。

  此次为演奏会运琴的费用共花了30万元。

  运琴费

  共花了30万元

  千台钢琴演奏会从7月11日开始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委会首先通过互联网找到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网址,并在网上填报了申请表格。其中,申请命题一栏填写为:世界最大的钢琴集体演奏数量的纪录。

  表格填报后,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很快传来确认函,并传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详细要求:首先要求提供破纪录的详细计划;第二要求提供见证人的签名,必须是两个见证人,他们必须是公众名人,两个见证人必须在破纪录的时候同时在场,并在自己单位的信纸标明他的身份、联系方式、职位;演奏人员也需要有签字,18岁以下的演奏人员必须有监护人的签字,18岁以上的人自己签字;还须提交相关证据,如电视、报纸的宣传;此外还有特殊要求,如千台钢琴要演奏一个完整的曲子,或者最少要集体演奏5分钟;另外,必须提供一些测量性的资料,能让吉尼斯总部数出现场1000台钢琴的摆放位置等等。

  目前,所有这一切,千台钢琴演奏会组委会均已提交给了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并获得了总部的完全认可。

  吉尼斯世界纪录揭秘

  在哈尔滨,用1000台钢琴齐奏的方式,来冲击之前一直被德国保持的600台钢琴齐奏的世界纪录,一直是学音乐出身的琴宝隆乐器大厦总经理李英豪的一个梦。

  去年10月,李英豪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哈尔滨音乐厅的总经理李庆玉,这个想法立即被李庆玉逐级“上报”,得到了文化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且决定在本届“哈夏”期间冲击世界纪录。

  千台钢琴齐奏首先要招募1000名演奏员。从6月1日开始,招募演奏员的工作正式开始,到8月6日演出时,现场有1010名演奏员,这多出的10人,是作为出现特殊情况时随时替补的人员。为了演奏员的招募,组委会还招了10位志愿者,仅打电话通知1000名演奏员排练,就需要两天时间。邮曲谱、张贴告示,仅是3000张一箱的复印纸就用了6箱。为了保证1000名演奏员准时排练、演出。组委会还通过久印文化传媒的智能票务系统给每个演奏员设定编号,并制作了一张智能卡,来掌控每位演奏员的排练演出的出勤情况。

  负责演奏员招募的金铁山告诉记者:“招募演奏员时,钢琴5级以上的人不需要测试,5级以下的需要测试。鸡西、鹤岗、大庆、佳木斯等地都有人来报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