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何对央视曝光如此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33 正义网

  21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江苏东海办丧事跳脱衣舞》为题,报道该县一农户办丧事时,请“演出班子”大跳艳舞。报道刊播后,东海县委、县政府连夜召集文化、公安等部门制定措施。处于“风暴”中心的该县温泉镇更是连夜出台4个政府文件,对文明办丧事行为做出相应规范。(8月23日《江南时报》——办丧事跳脱衣舞续:连夜出台4个文件5人被拘留)

  对媒体的曝光,当地政府闻过即改,本是件值得肯定的事。但看过报道,感觉这样的处理态度和速度又有些异样。

  报道中说,丧事组织者表示,跳脱衣舞是为吸引“人气”,因为当地风俗是,谁家老人过世,来看“演出”的人越多越风光。这种事既然已成为风俗,看来绝非仅此一例,也绝非现在才出现的新事物。

  可为什么在央视报道之前,当地政府就一直任由这种风俗蔓延,迟迟不出台措施规范。如果说是对此风俗一点不知情,那似乎说不过去。这样看来,曝光之后的迅速反应,各级“高度重视”,连夜出台4个文件,其动机很值得怀疑。到底是闻过即改,切实行使政府职责?还是仅仅为了遮丑,为了自己的职位和面子,为了向上级部门展示出一种积极应对的态度。

  规范治丧行为本是政府主管部门的份内事,可有些时候,一些地方政府的一些份内事非要等到中央媒体曝光后,才想起去做。而且一做就是“高度重视”,文件措施在极短的时间内大量出台。

  暂且不论短时间内少数人制定文件措施是否符合程序,这些缺乏充分调研、取证,仅靠媒体的曝光资料,对报道所涉及人员传讯调查后,就连夜出台的4个文件措施是否科学、合理,也很值得怀疑。

  媒体的监督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件好事,可这种作用暴露出的只是个案,地方政府应该形成自觉行政、依法行政的习惯,而不是打一下曝一下,就动一下。如果每次都只是对央视的曝光闻过即改,平时则不闻不问,这样的地方政府恐怕算不得尽职尽责。

作者: 郭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