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春宣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开工 安阳昨天掘土调南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2: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徐光春宣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开工 安阳昨天掘土调南水
昨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动工仪式在安阳市殷都区南士旺村举行,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水利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领导及安阳市的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中线工程河南用水最多

  上午11时,徐光春宣布: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安阳工程正式开工!随后,十几台挖掘机迅速驶入工地进行施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自南阳向北开挖渠道输水,北至北京团城湖,流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个省市,连通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四大流域,全长1277公里,首期设计调水规模95亿立方米,静态估算总投资1367亿元,第一期主题工程工期为8年。在中线工程中,河南是渠道最长、移民最多、占地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既是重要的供水区,也是最大的需水区,向北输送的95亿立方米水中,河南分水37亿立方米。

  工程增加河南就业机会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将为河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线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解决河南省水资源的供求矛盾,有助于提高河南省人均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工程还有助于拉动河南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河南就业机会;而且,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经过的河南段,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可以形成一条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对于中线工程河南段的首个开工项目,李成玉提出,要把安阳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此次施工的安阳段总长65.01公里,穿越大小河流35条,穿越铁路3条,总干渠安阳段设分水闸3个,此工程估算静态总投资35亿元,计划施工总工期为40个月。建成后,年供水量将达到3.34亿立方米。

  (见习记者徐振江)

  南水北调河南大事记

  2002年,国务院批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

  2004年7月15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成立。

  2005年3月,河南省承担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黄河南)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具开工条件。

  2005年5月,河南省开征南水北调工程基金。

  2005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开工建设。

  2006年9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安阳工程正式动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正式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程实/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