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替伊战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拉姆斯菲尔德替伊战埋单?
布什:没办法,你老人家受累了。
拉姆斯菲尔德替伊战埋单?
拉姆斯菲尔德替伊战埋单?
拉姆斯菲尔德替伊战埋单?
拉姆斯菲尔德替伊战埋单?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8日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愿为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失利承担大部分责任。布什当天还宣布,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将取代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鉴于盖茨的提名还需得到参议院的批准,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同意在盖茨正式就职前,留任国防部长一职。

  布什出面对共和党失利领责并不出人意料,但将国防部长换人绝对是“突然袭击”

之举,因为就在中期选举开始前几天,布什还表示希望拉姆斯菲尔德能随他干到总统任期届满。

  布什说,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利是共和党失利的主要原因。“我承认许多美国人昨天投票表达了他们对那里进展的不满……在经过一系列深思熟虑的对话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我同意,现在是换五角大楼领导人的时候了。”

  布什说,他与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即美国中期选举开始当天就拉氏辞职达成共识。

  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策划者之一,拉姆斯菲尔德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众多民主党议员候选人强烈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就连共和党阵营中的一些人也加入了反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行列。但是,直到布什8日宣布换人消息前,拉姆斯菲尔德的位子似乎一直很牢固。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拉夫在布什宣布换人几个小时前还对媒体表示,他8日参加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几次会议,没听说拉姆斯菲尔德将离职。

  当媒体记者问布什,盖茨担任国防部长是否会改变伊拉克政策方向时,布什模糊地回答道:“这事当然归五角大楼新领导层管。”

  拉姆斯菲尔德其人

  43岁 第一次当国防部长

  69岁 第二次当国防部长

  1932年7月9日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房地产商家庭。1954年,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美国海军服役。

  1963年至1969年,拉姆斯菲尔德任国会众议员。1969年,他被尼克松总统看中,出任总统助理和“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1970年至1975年,他先后担任总统顾问、美国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和白宫办公厅主任等职。

  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在福特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此后,他转往企业界发展,先后出任西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家大公司的总裁。

  2001年1月,布什就任总统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出任国防部长后,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

  布什的评价

  拉姆斯菲尔德的工作使国家获得荣耀,他是个爱国者,是我值得信任的顾问和朋友,我感谢他对整个国家所做的工作。现在的人事变动的价值在于,这将带来一个新的未来。

  我对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表现失望,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令选民们对共和党气愤。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是“为躲避针对伊拉克局势的声讨”,而非因为中期选举的结果。

  拉姆斯菲尔德口头禅:杀!杀!杀!

  拉姆斯菲尔德也许是美国历史上最“杀气腾腾”的国防部长了。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动武,拉姆斯菲尔德是急先锋。他不只打仗出手快而狠,就是对外公开表态,也毫不掩盖自己赤裸裸的杀气。在阿富汗战争之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曾问他为何战机选择炸某些地方,他简洁地答了一句:“杀死他们!”在另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更是用了9个“杀”字。

  拉姆斯菲尔德也曾给老布什使过绊子。老布什当年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在华盛顿政治圈中也是正在上升的明星。可拉姆斯菲尔德总是怕老布什抢了风头,建议总统将其安排当中央情报局局长。这个职位当时被公认为是一项“政治毒药”的差事,谁干了,就甭想以后再度高升。

  1977年,拉姆斯菲尔德离开五角大楼当起了著名制药公司西尔公司的总裁。他一上任就对该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裁减员工差不多有一半,有人称他是“医药界的刽子手”。

  2000年总统大选让布什进了白宫,副总统切尼将拉姆斯菲尔德推荐给了布什。布什也算豁达,不计老父的恩怨,决定重用拉姆斯菲尔德,将五角大楼帅印交到了这位年近70岁的老鹰派手中。

  伊战堪比越战?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拉氏现年74岁。他在布什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的6年间,美国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3年军费开支3000亿

  然而,美军2003年春进占巴格达,同时也预示了拉氏厄运。过去3年多,在伊拉克丧生的美军累计超过2800人,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有增无减,时下维持在15.2万人左右。美国用于伊拉克战争的军费开支急剧膨胀,超过3000亿美元。由于伊拉克局势至今动荡,暴力事件不断,美国在伊进退两难,拉氏遭到的指责越来越多。

  2004年春,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曝光,举世哗然,拉氏因此两度请求辞呈,都遭布什回绝。

  辞职是一件好事?

  拉氏8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继续为伊拉克战争辩解。他说,美国人不理解这场复杂的战争。他还援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的话说:“我从批评中受益匪浅,我从来都不缺少别人的批评。”

  拉氏从白宫返回五角大楼后告诉记者,他现在辞职正合时宜。“国会变了,环境变了,离总统选举也越来越近了,这对每个人都是一件好事。”他说。

  战争和政治的牺牲品

  拉氏任国防部长时间之长仅次于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后者在上世纪60年代因美国陷入越南战争泥潭而辞职。

  华盛顿战略与财政评估中心负责人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说,拉氏和麦克纳马拉都与战争紧密相连,最终都成为战争和政治的牺牲品。

  军事思想:“极限战斗力”

  拉姆斯菲尔德曾提出美军“10―30―30”的“极限战斗力”新军事战略——10天部署军队,用30天的时间进行战斗,然后再用30天重组部队。这样打一场战争只需要70天,一年就可以发动五场战争了。

  “极限战斗力”思想的本质就是在“不增加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大规模提升美军的全面战斗力”,他下令对五角大楼的军事战略进行全面检讨,具体包括战争总动员、维和承诺、后备役训练和延长服役的奖励等方面。

  (据《北京青年报》)

  身为布什“避雷针” 突然去职耐人寻味

  据新华社电在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1时拉姆斯菲尔德“辞职”消息公布之前,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不曾走漏半点风声。在五角大楼参加例行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甚至还被告知当天“没有重大新闻发布”。可见作为共和党选战失利的对策,拉氏“辞职”属于机密而敏感的决定。

  事实上,当拉氏还在为布什所说的“坚持原定方向”摇旗呐喊的时候,每况愈下的伊拉克局势和布什最近关于要调整伊拉克“策略”的表态,早已预示着这位重臣进入了下台前的倒计时。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貌似个人行为,但在明眼人看来,它却是布什迫于各方压力“挥泪斩马谡”。

  一位美国人在与记者谈到拉氏“辞职”原因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当四面八方的乌云夹着雷鸣闪电向高大建筑袭来时,首先受到攻击的必然是建筑物顶端的避雷针,只有它受到雷电袭击才能够使建筑物免受损失。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负责人,拉姆斯菲尔德在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这场风暴到来时,自然就成了“避雷针”。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几年前布什不顾国内外强烈的反战呼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伊拉克乱局无法控制,除了忍痛割爱、丢车保帅几乎别无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