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街头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59 南方日报

  巴勒斯坦两大对立派别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5日在加沙和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生冲突,造成至少32名哈马斯支持者受伤。

  攻击阿巴斯

  哈马斯15日举行活动,庆祝哈马斯成立19周年。但前一天哈马斯领导人、自治政府

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车队遇袭事件使当天的活动充满紧张气氛。

  哈尼亚一行14日在埃及和加沙交界的拉法口岸出关时,突然遭遇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哈尼亚的一名保镖被打死,包括哈尼亚大儿子阿比德在内的6个人受伤。

  约7万名哈马斯支持者当天在加沙一处体育场集会。哈马斯在立法委的党团领导人哈立勒·哈亚把矛头直接指向阿巴斯:“马哈茂德·阿巴斯,你正在发动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啊。先是向真主宣战,接着向哈马斯宣战。”路透社说,这是哈马斯官员针对阿巴斯最严厉的一次人身攻击。

  局势陡然紧张

  哈马斯15日指责法塔赫立法委员穆罕默德·达赫兰是哈尼亚遇袭事件幕后主使,达赫兰则予以否认。达赫兰是阿巴斯在加沙的得力助手,曾担任巴勒斯坦安全局驻加沙地带分局负责人,据称曾被列入哈马斯的暗杀名单。在素来局势相对平静的巴自治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15日爆发自哈马斯今年3月上台以来最激烈的一次冲突。

  法塔赫主导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当天把一群哈马斯支持者封锁在一座清真寺内,阻止他们上街游行,当人群试图冲破警戒线时,警察和安全人员开始用警棍和木棍驱散人群。哈马斯支持者用石头和瓶子还击时,警察向人群开枪。当地医院说,有32人被石头砸伤或被开枪打伤。

  在阿巴斯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与哈马斯的联合组阁谈判失败后,最近几天的冲突使巴勒斯坦局势陡然紧张起来。

  更令外界担心的是,阿巴斯16日将向巴勒斯坦人宣布解决政治僵局的方案。预计阿巴斯会用提前举行选举来压哈马斯就范,这可能会使局势进一步趋紧。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巴安全部队成员与哈马斯支持者在街头发生冲突。本版照片由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