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南文化产业实现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6:5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贵南县把文化产业纳入全县“壮大五大产业,建设五个基地”的总体规划,确定文化产业外向型以文化务工业为主,内向型以藏绣业为主的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强政府的支持引导,加大经费投入,狠抓文艺演出和刺绣技能培训,全县外出文艺演出打工和就地刺绣创收的文化务工规模不断壮大,参与文化打工群众的收入大幅度增加,文化产业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已成为全州文化产业的一个新亮点。

  文化务工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根据州委、州政府把贵南县建设成为全州文化务工培训基地的要求,将原县民贸公司办公楼和经营楼用于文化务工人员住宅及培训地,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10万元,县财政拨付10万元,集中力量建设文化技能培训基地,预计明年5月份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打破招收和培训人员地域界线,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文化务工培训人员的招收范围,向县外各地大力推介县文化务工取得的经验及成效,广泛宣传动员各地广大农牧民群众及剩余青年劳动力积极参与。结合“阳光工程”解决培训费3.68万元,群众自筹11.04万元,先后培训输送各类演员363名,并在原有合同户的基础上,新开辟了10家景区景点和演出场所,与19家省外单位签订了文化务工合同,使文化务工人员的输出就业得到了保障。目前,该县培训输出的文化务工人员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和景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签订合同的单位络绎不绝。截至10月底,该县在全国各地进行文化务工的人员已达900人,文化打工创收高达400万元以上。

  藏绣产业迈出实质性的步伐。针对藏绣资源分散、做工无序、内容单一的实际,及时组建藏绣协会,成立藏绣产业开发中心,投入10万元资金,购置藏绣图案设计、装裱等设备,并借鉴江南、热贡艺术手法和工艺,先后组织农牧民妇女群众、干部职工家属、待业青年、下岗职工举办藏绣培训班13期220人,目前全县已有300余人从事藏绣产品制作。藏绣产业开发中心在传统工艺制作的基础上,引进现代高科技手法,创新制作方法和内容风格,采取“协会+农户”的生产模式,制作以壁挂为主的艺术品,对产品提供统一设计、配线、装裱、包装及销售一条龙的服务。截止10月底,藏绣品收入达60万元,藏绣开发中心固定资产达12万元。自今年年初该县藏绣品进入拉萨、北京等大中城市市场后一直供不应求,其中《和睦四瑞图》、《安多服饰》等壁挂藏绣品远销日本。7月份,在青海省博物馆举行的全省第四届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展会上,该县藏绣艺术品得到了展会承办方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热切关注,县藏绣开发中心与2家省内外工艺美术品经销商签订了共同开发协议,与8家厂商建立了业务联系。

  为了做强做大藏绣产业,实现藏绣产业向规范化、有序化、规模化发展,县委、县政府已将原茫曲镇政府大院及房屋等设施无偿划拨给藏绣中心建设藏绣产业园,并深入开展藏绣产业园建设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规模建设实施方案,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保障藏绣制作人员的“三金”,采取按市场运作发放工资,努力建成研究、生产、加工、销售、展览为一体的藏绣产业园,实现贵南藏绣“三高”(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三化”(市场化、产业化、特色化)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