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支线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19 南方日报

  地铁三号线支线整装待发

  全长7.55公里,五站点各有特色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常青)本月30日,广州地铁三号线支线与四号线将同时开通。继三号线最南端的四个站点相继完工后,到昨天为止,三号线支线的各个站点都已经清

理完毕整装待发。据悉,三号线创下了多个“第一”,最特别的是它的“Y”型设计,未来可直通机场、五山高校区等,这一设计在国内仅此一家。

  据介绍,三号线呈南北走向,全长36.33公里,包括一条主线和一条支线,全部为地下线路,共设18个站。支线北起天河客运站,在体育西路与主线会合,全长7.55公里,设5个站:天河客运站、五山站、华师站、岗顶站、石牌桥站。目前已经开通的是首通段从广州东站到客村站。

  据介绍,地铁三号线是国内首条最高时速达12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快线,也是国内首创“Y”型设计的地铁线路,可到达不同方向的多处目标。三号线还首次采用了移动闭塞信号系统和主控系统,自动化水平和系统的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天河客运站:为两层侧式站台车站,车站墙面以明黄色为主调,给人大气、鲜明的感觉。

  五山站:为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支线段的地下车站,车站位于天河区粤汉路和岳洲路的“丁”字交叉路口。目前共设有三个出入口。车站墙面采用青莲色作为主色调。

  华师站:位于天河北路与五山路丁字交叉路口和五山路与天科路交叉路口之间的五山路上,为地下二层的岛式站台车站。车站的东侧为华南师范大学校园和东城花园居住小区,南端为华师大附中,西侧为信源大厦和国际科贸数码城,西北角为东方之珠广场。车站主色调采用浅黄色。

  岗顶站:位于中山大道上,呈东西走向,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形式为10米单柱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公共区装修墙面主色调采用亮绿色,结合站厅、站台的白色吊顶形成明快亮丽的装修特色。

  石牌桥站:位于广州市天河东路与体育东路之间的天河路上,呈东西走向。西接体育西路站,东接岗顶站。车站墙面以大红色为主调,给人热闹、喜庆的感觉。

  图:

  工作人员把地铁新站打扮得光彩照人。周灿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