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广西代表元宵节京郊农村搞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5: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特派记者 周寒

  3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北京飘飘扬扬地下起了雪,路边、树上、车顶上堆起了白花花的积雪,小雨夹着雪花冻得人耳朵生疼。

  临近中午,雪渐渐停了,但天气还是很冷。这时,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周桂英代表得到一个消息:有人愿意为代表提供便利,安排到北京郊区的房山区大石窝镇惠南庄村参观。

  这个机会当然不能放过。周桂英代表有一个习惯:每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她都要设法找到来自其他省区的代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通过沟通了解更多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为大会建言献策。中午,周桂英代表很高兴地和其他来自河南、山东、江苏等6省的共12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出发了。她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可是一个民生问题。通过调研,北京农村的发展也许能为我们广西农村提供一些参考。”

  这一次的调研可不是件省心事。从广西代表团的驻地朝阳区潘家园广西大厦出发,代表们路上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惠南庄村。这个有着800户人家的村庄,有2300名村民。在近些年的建设中,村里修好了路,建起了文化大院,去年6月,村里更是靠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使村民们的收入大幅提高。村里请来了蔬菜种植“把式”,专门指导农民如何种植蔬菜。农民们还计划为他们的蔬菜注册品牌,扩大生产规模。

  提起大棚,代表们来了兴趣:山东的大棚种植发展得不错,大棚可以架到六七层高。而代表中就有来自山东的。“建一个大棚要投入两万元,应该种一些高附加值的蔬菜,否则收益不高。”代表们给村委会主任提起了建议。

  话题一打开,大家又就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增产增收、农民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听着村委会干部和来自全国各地代表介绍的经验,周桂英认真地做起了笔记。在农民的蘑菇大棚、青菜大棚里,周桂英代表仔细地询问农民大棚种植的生产情况,了解他们对生产、生活的新想法。

  代表们从郊区返回到市区时,时针指向了晚上8时。此时,北京的天空陆陆续续地升起节日焰火,鞭炮声此起彼伏。周桂英代表这时才觉得又累又饿。不过她觉得,此次元宵节的北京农村之行收获很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