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宁路旧城改造不惊动西关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恩宁路旧城改造不惊动西关文化
恩宁路旧城改造不惊动西关文化
泰华楼
恩宁路旧城改造不惊动西关文化
李小龙祖居
恩宁路旧城改造不惊动西关文化
銮舆堂
恩宁路旧城改造不惊动西关文化
詹天佑故居(不在拆迁范围内)广州旧城改造“试水”恩宁路 1965户房屋将拆除1539户

  恩宁路改造地块位于多宝街中部,西北与多宝路、龙津路交接,东南延伸至十甫路,与上下九商业步行街毗邻,总面积81146平方米,是昔日正宗西关大屋的汇集地,现有房屋1965户,面积149137平方米,区域内有泰华楼、八和会馆等历史、文物建筑。 ——《广州市荔湾招商项目汇编》

  文/记者林洪浩、张顺美 通讯员齐俊桥、彭淑芳 图/记者海国、王燕 实习生林国炎

  七处文化景点将受妥善保护

  昨日在广州市荔湾区的赴港新春招商会情况通报会上,记者获悉,恩宁路旧城改造将作为赴港招商的一大项目。该通报会还明确提到需要改造的1965户房屋当中需要拆除1539户,拆迁范围之大为荔湾区旧城改造史上之最。

  作为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西关老街,恩宁路的拆迁改造不仅牵涉到居民的搬迁问题,还牵动着西关的文化神经。短短1115米的老街两边,集中了十多处赫赫有名的文化景点,但大部分却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都不是,在这次改造当中,它们的命运如何呢?

  几经周折,记者从荔湾区有关文化单位获悉,恩宁路上的13处文化景点已经摸查清楚,尽管有些景点仍未评上文物保护等级,但均已列入文物线索单位,并建议对此进行妥善保护,相信它们在旧城改造当中将会焕发出历史的青春。

  最大限度保留主干道建筑

  将旧城改造作为招商项目,这在荔湾区每年一次的赴港招商当中尚属首次。

  记者从《广州市荔湾招商项目汇编》书上看到,目前该区域的规划思路为:只拆除1965户中的1539户,其余部分则进行整饰,最大限度保留主干道建筑,特别是临街商铺,以及区域内的文物、历史建筑。同时,将腾出部分公用地建设公建配套设施,增加绿地、文化、体育、休闲设施等,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通过改造后,该地块与上下九步行街形成功能互补,大大提升地区商业竞争力。

  记者留意到,在项目的合作方式一栏当中,写着“引入社会资金对旧城区进行整体改造”。

  规划的思路有了,具体的规划如何?荔湾区副区长蓝小环告诉记者,目前市、区正在调研,最后的规划方案仍未出台。

  恩宁路改造将保留骑楼建筑

  尽管规划方案迟迟没浮上水面,恩宁路上的文化景点保护工作却已经迫在眉睫。记者了解到,恩宁路改造地块的拆迁范围内,除了一间泰华楼属于广州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外,其余像李小龙祖居、八和会馆、銮舆堂、宝庆大押以及沿街的骑楼,都没有进行文物保护定级。

  令人欣喜的是,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荔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给荔湾区危破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份复函中已经明确,恩宁路试点地块拆迁红线范围内的文化景点有7处,其中6处虽然没有进行文物保护定级,但文化部门已经将其列为文物线索单位,并建议相关单位在进行拆迁改造时,要对这些景点进行妥善保护。

  复函中还提出具体的保护建议,除了保护好泰华楼,同时对泰华楼周边环境予以改造,使其环境风貌与泰华楼相协调;八和会馆、銮舆堂的保护,应与规划中的粤剧广场、粤剧展览馆建设相协调;李小龙祖居与恩宁路69、71号旧民居建筑的保护,外立面不变,同时结合李小龙祖居开发,统一规划;宝庆大押的外立面要保护好。最后,恩宁路骑楼建筑应保留。

  ■ 老街坊眼中的恩宁路

  八口人在4平方米的铺面一住就是16年

  在恩宁路143号,是广州唯一一家铜器店,铺面只有约4平方米,陈列了各种各样的手工铜器,一些老街坊在店铺外的小板凳上歇脚、聊天。老板苏广伟先生今年58岁,正在摆弄一台南粤无线电厂生产的603型收音机。

  苏老板说,当时自家生活比较艰苦,一家八口,父母和6个兄弟姐妹,并没有多余的钱租大一点的屋子,就是靠父亲制作铜器手艺品为主要的家庭收入。在16岁之前,一家八口就住在店铺。4平方米住8个人,苏哥兴致勃勃地比划了当时一家人“层层叠”的“盛况”,在阁楼睡三个人,阁楼下面有一个放东西的夹层,睡两个人,在地面支起一块床板睡一个人,地板还要睡两个人。

  “因为家里有两位女士,每天洗漱的时候,男士就走到店铺外面,冬天的时候家里的男丁都在外面冷得瑟缩发抖。”说起艰苦的往事,苏哥十分怀念。

  与铜器店仅仅两个铺面相隔的楼房近日已被拆除,地面堆满了砖块、门板和碎玻璃。苏哥说,因为对西关文化的热爱,自己才一直留下来。要是拆迁也不打算重新租店铺了,到时候再作打算吧,苏老板一脸的惋惜。

  既是西关风情一条街也是粤剧名伶一条街

  老街坊的对话吸引了附近的居民,街坊都说,恩宁路是公认的粤剧名伶一条街,这一带还是西关风情和美食一条街。

  街坊告诉记者,和平大戏院、八和会馆、金星电影院等,都是当时粤剧名人经常来往的地方。而与恩宁路相邻的上下九路一带有陶陶居、莲香楼等酒楼美食,吸引了不少文化名人光临。

  恩宁路不但是苏老板出生和童年的乐园,还是他谈恋爱的地方。“当时,我们就在这里谈恋爱,一起看电影,一起逛故居,一起听粤剧,经常受到西关文化的陶冶。”如今在八和会馆,正在听粤剧的老人家不少是特意从海珠区、白云区等其他区过来的。

  “那时候看名伶不像现在追星那么困难,我们走在街上经常能碰到名伶林小群、方艳芬、罗家宝等。”在苏老板手上还保存了方艳芬1984年的一张照片,“全广州就我有。”

  随着老城区的改建,恩宁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道路经过翻新,路面比原来要升高近50厘米,下大雨不再水浸街,但是恩宁路不少居民也陆续搬到其他地方去。

  “老朋友一个个都离开这里了,重新装修的八和会馆也好像和以前不太一样,没有那种熟悉的感觉了。”76岁的东伯眯着眼睛说道。夕阳下的恩宁路像铺了一层金粉,勾勒了这条老街古朴而坚韧的线条。

  恩宁路试点地块拆迁范围内

  文物线索单位

  名称

  李小龙祖居

  旧民居建筑

  八和会馆

  恩宁路骑楼建筑

  銮舆堂

  宝庆大押

  地址

  恩宁路永庆一巷13号

  恩宁路69、71号

  恩宁路177号

  恩宁路整路段

  恩宁路永庆二巷1号

  多宝路庆新中约41号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泰华楼也在拆迁范围内,将受妥善保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