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茶水发炎”事件将成为医疗掌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2:00 光明网
崔彦治

  在昨天(10日)卫生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乔装成患者,将事先准备好的茶水送到杭州10家医院检测,结果有6家医院检测出茶水有炎症,从而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茶水发炎”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媒体的此次策划提出了批评。(4月11日《北京日报》)

  毛群安批评的理由是这样做“有悖记者职业道德”。毛群安的批评没有错,在倡导诚信的情况下,做尿检你怎么能送茶水呢?这是明显的不诚信嘛!可是,若按照毛群安的思路顺下去,还以医院的尿检为例,在当今倡导人权的情况下,医院怎么能强迫患者撒尿呢,这是明显的违反人权嘛!如果这样讨论下去,再加上毛群安的担心:“如果媒体都策划这样的新闻,那明天可能送检的是啤酒,后天则是酱油”,我真弄不明白了现在的医患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这是闲话,就此打住,还有疑惑,尚待商量。

  商量之一,毛群安在向记者解释时说:“医疗机构的检验是针对比较有特有指向的检验品来测试,有一些只通过设备本身进行的检测”,读到这段似是而非,模模糊糊的语言,我们仿佛看到了发言人吞吞吐吐,寻词搜句,试图“科学、严密”地表达意思的情况。结合上下文的意思,我们不难理解发言人要表达的意思,可为什么非要用这种今人不知所云的模糊语言进行表达呢?难道还有什么不好说的吗?

  商量之二,发言人还说,北京的医疗机构也用茶水作为检验样本让各大医院进行了化验,结果许多医院的化验报告也出现了假阳性。这就让人费解了!为什么“结果许多医院的化验报告也出现了假阳性”而不是全部呢?同样的茶水为何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呢?人们不禁怀疑,一杯普通的茶水,化验的结果都不一样,那其他的呢?

  商量之三,“提供的监测样品里面,只要有一些物质和尿液中可能检出的物质有相似情况,仪器就会诊断出来,如白细胞、红细胞、胆红素这些物质都是由机器来自动识别的”。那么,既然这样,送检的茶水里面肯定没有白细胞、红细胞、胆红素之类,检测的结果与尿液相比,应该存在巨大的差别,这种巨大的反差怎么就没有被发现并被人指出呢?而只是简单地开具一张“发炎”的化验结果呢?

  “茶水发炎”事件,可以说是时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大背景拱托出的一起极端典例。这其中不能说没有媒体对大众情绪的过度表达,但另一方面,作为救死扶伤,本该得到患者最大信赖的医院,却普遍存在着医德沦丧,过度治疗的不正常现象,对这种现实,文过饰非,拈斤拨两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茶水发炎”事件,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尽快重塑医院形象,改善医患关系已经刻不容缓,要将其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工程,认真对待,切实解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