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答市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6:25 信息时报

  

书记答市民问
书记答市民问
书记答市民问
我能不能住上廉租房?

  陆先生(从化市城郊街道居民):我的父母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我与妻子每个月的收入总共也就在1000元上下,现在我们一家6口只能蜗居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如果我想申请租住廉租房,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呢?廉租房的收费又是多少呢?

  欧阳知:我市根据《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20号),制订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已于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于经审核符合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将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规定条件排队轮候。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能住上廉租房,我市对廉租房租金实行限价。

  最高廉租房月租金不超过1.22元/平方米。如果你符合条件,可到民政部门申请租住廉租房,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将会同民政等相关部门对你的家庭的收入、人口及住房等状况进行复核,如果你的条件符合,可以申请到廉租房。

  参加新农合要多出钱吗?

  刘老太(从化市良口镇居民):听说从化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上限将要提高了,参合缴费额也提高到100元,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也要缴更多的钱呢?

  欧阳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近年来,从化市把加快推进和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列为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以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经过多方摸索和实践,“新农合”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理解和接受。随着政府财力的增加,2007年从化市把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70元,个人的缴费数额15元不变,政府财政补贴则合计增加到55元。而且,我市住院补偿封顶线由原来3000元提高到1万元,起付线也由原来的300元降低到200元。接下来我们还将把全市筹资水平提高到每个参合农民100元,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5万元,但多出来的参合费用主要由政府财政支出,个人只出较少一部分。

  从化能否增加公交线路?

  吴先生(从化市温泉镇居民):从化市近两年来发展很快,大多数地方都通了公路,但我觉得出行还是不太方便,很多地方去从化市都是搭客车,但客车又没有固定的停靠点,从化市是否会增加公交线路或是加强对路网的建设,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些呢?

  欧阳知:今年6月1日从化市第3路公交车已正式开通,目前从化市共有公交车25辆,现在我们正积极着手进行第4路公共汽车的规划筹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区公交网络。从化市将不断扩大公交运行范围,对人口密度高、人口流动性大、经济水平好的区域逐步开通公交线路。在保障村村通客车基础上,增加农村客运班线的发车密度。加快以从化汽车站为枢纽中心,以太平、康口、鳌头为副中心的站场网络建设。2009年内建成太平客运站、新温泉客运站,并完成全市行政村、城区、国道和省道共362个风雨亭和港湾式停车站点的建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