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国足球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5:11 青年时讯

  1936年柏林奥运会之前,为了筹集参赛经费,中国足球队远赴东南亚,历时60天,靠沿途比赛的门票收入,才得以凑足参加奥运会的费用使中国足球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1948年伦敦奥运会前夕,又是因为缺钱,中国足球队历时120天,再度前往东南亚“卖艺”……

  为筹钱聘纨绔子弟担任球队顾问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中断12年后,第14届奥运会定于1948年7月举行,地点为饱受战争摧残的英国伦敦。此时,蒋家王朝尚处苟延残喘之际,再加上忙于内战导致“囊中羞涩”,面对奥运代表团,他们连续第三次(此前为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及1936年柏林奥运会)扎紧了“钱袋子”。

  按预算,到柏林参加奥运会,全团需要美元15万元,当时主管体育工作的王正廷与张伯苓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理,放下颜面,多次到政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项“游说”工作始于2月,止于6月,整整4个月,终于从政府处磨到2.5万美元。为此,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忙得有些不亦乐乎,从申请到拿钱,他奔走于各衙门达41次,南京和上海之间跑了25趟。

  可是还差10多万元,怎么办?这时,“趁火打劫”的“财神爷”来了。香港有个富商,名叫胡文虎,因为喜欢足球,他自己养着一支足球队,名为星岛队。他让儿子胡好找到代表团负责人,主动提出愿意支付足球队参赛费用,但条件颇为苛刻———必须选拔星岛队12名球员进入国家队,并参加奥运会比赛。当时,足球队一共只能上报18名球员参赛,这岂不是让星岛队升格为国家队吗?这个要求当即遭到拒绝,胡好则当即表示:要钱,没有。王正廷听说此事后,凭借其在中国体育界的声望(王正廷为第一个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曾任北洋政府外交部长),致电胡文虎。胡文虎表示,只能支付足球队出国的船票,前提为让想借机出国游览的胡好担任足球队顾问。为了钱,王正廷无奈地答应了这个要求。

  疲劳过度拼凑阵容应付比赛

  鉴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前中国足球队在东南亚的“优异表现”,代表团决定,足球队再度“卖艺”东南亚,靠门票收入为全团筹款。

  1948年4月底,中国足球队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江湖卖艺生活。

  在菲律宾马尼拉。为节约开支,再加上当地华侨的帮助,全队住进当地一家体育俱乐部的集体宿舍,所谓宿舍,也就是一间由木制屋架和木制屋顶构成的大厂房。厂房内除了一排排头顶着脚、脚连着头的小短床,再也找不到其他任何家具。足球队在这里“蜷缩”着住了6天,踢了5场比赛,竟然全胜。

  在越南,中国队成为当地的明星人物,受追捧情景宛如今日之巴西队访华。尽管当地天气极为炎热,但在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仅能容纳万人的看台已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临近比赛时,仍有上万名没买到票的观众徘徊在球场外,不忍离去。于是,有人爬到大树上“观望”比赛。更有甚者,居然爬到球场主席台的棚顶上。最后,棚顶不堪重负,轰然倒塌,很多人被压伤摔伤——这真是个凶兆!

  比赛时,中国队对当地的高温天气极不适应,当地球场又极不正规,球场不但又短又窄,且遍地都是小石块儿。越南球员动作非常粗野,他们将一名中国球员猛撞倒地后,竟然又穿着铁钉鞋狠狠地踩在中国球员的胸口上。这名中国球员当场昏迷不醒。被抬下场后,经医生急救,他才渐渐有了知觉,但此后长久不能剧烈运动。后来的比赛,因大家极度疲劳,而且普遍伤痕累累,几乎不能排出完整阵容出战,只得拼凑应付。这样的情形,不知是“卖艺”,还是摧残。

  后来,为争取时间多踢几场比赛,足球队搭乘飞机辗转于东南亚各地,不过,他们乘坐的飞机多是简陋、过时的小飞机。飞机不但飞得慢,还经常颠簸。一次,飞机的门窗嘎嘎作响,冷风由此呼呼而入,此时,机舱内的红灯不停示意大家系上安全带。有些胆小的球员吓得拿毛毯蒙住头,不敢动弹。

  足球队领导怒打总教练

  正当大家一路辛酸奔波于东南亚各地时,正在国内的郝更生(国际奥委会委员,当时国民政府的体育主管官员,新中国成立后定居台湾)却大骂足球队“伤风败俗”、“走私”。原来,足球队为筹款而没有参加同时举行的全国运动会,而全运会由郝更生全面负责,足球队不参加全运会,等于没给郝更生面子。

  郝更生的谩骂于无意间传到了东南亚。7月,凭借足球队上缴的门票收入,郝更生得以获得出国费用,以总教练的身份率领奥运代表团其余队员到达印度加尔各答,在这里与足球队会合后,准备开赴伦敦。

  足球队领队容启兆见到郝更生后,让郝更生拿出足球队“走私”的证据,郝更生则矢口抵赖。历经磨难,却受冤屈,容启兆一时性起,给了郝更生两个耳光。郝更生毕竟是容启兆的上司,他大声喊道:“你怎敢动手打人?”容启兆不由分说,又给了他两个耳光。郝更生则一边躲藏,一边叫道:“我去报告蒋委员长,把你们足球队都拉回国!”此言一出,站在一旁的足球队员们一拥而上……

  自己带粮食住奥运村

  7月2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抵达伦敦。此时的伦敦,战争创伤尚未痊愈,物资缺乏,物价昂贵,中国代表团只得从国内运去大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因为支付不起奥运村的租金,全团寄宿在伦敦当地的一所小学里,以教室为宿舍。

  在伦敦,不但住宿条件差,饮食也遇到很大问题,基本都是从国内带来的大米、榨菜、腐乳、酱菜等。如果运气好,组委会偶尔会给队员配发少量肉类、牛奶及面包,但这些营养对运动员来说,还远远不够。

  与1936年柏林奥运会足球赛制一样,预先抽签捉对厮杀,负者直接被淘汰回家。经过抽签,中国队遇上了土耳其队。比赛开始之前,当时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充当了一回“间谍”,他们给足球队寄来“鸡毛信”,信中,土耳其队的战术特点、各个球员的优缺点,尽在其中。这让当时已成为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的李惠堂如获至宝。不过,李教练也有烦心事,当时规定,开赛时排定的11名球员,即使受伤,中途也不得更换。此时,足球队的18名球员已是伤兵满营。排兵布阵时,李惠堂捉襟见肘,恨不得亲自披挂上阵。

  8月2日傍晚,比赛在伦敦市郊的富尔哈姆球场举行。此时天公不作美,细雨霏霏,球场上出现一个个小水坑。内行人知道,在这种环境下踢球,球会变得很重,球场也很湿滑,不利于控制球,使讲究技术配合的球队难以发挥,而对人高马大、体格强壮的球队而言,这真是占尽天时、地利。不巧的是,中国队历来讲究技术,土耳其队队员基本都在1.80米以上。

  比赛开始后,土耳其队的战术极为简单,高球直接吊向中国队禁区,由他们身高1.84米的高大前锋完成射门,这一招很奏效,居然进了4个球。中国队则叫苦不迭,因为场地泥泞不堪,球在脚下已不听使唤,拼头球,则难敌高大的土耳其人。最终,中国队以0比4失利,只好直接打道回府了。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应邀参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但因当时有人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即将闭幕时才赶到赫尔辛基。到达赫尔辛基的奥运村后,参加1948年奥运会的足球队守门员张邦伦有幸成为旗手,将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奥运会赛场。

  足球队赶到赫尔辛基时,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基本结束,不过,东道主芬兰队特意邀请中国队踢了几场友谊赛,总算不枉此行。奥运会结束后,足球队到波兰、罗马尼亚等地访问比赛,尽管在各地受到热情欢迎,但大家也体会到足球水平与足球强国的差距。

  此后,新中国第一次派出国内优秀足球选手赴匈牙利学习深造,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为新中国足球运动的中坚力量。

  1988年汉城奥运会

  1987年,中国足球队参加汉城奥运会预选赛,时任主教练为高丰文。10月26曰,主场输球的中国队在客场东京与日本队背水一战,凭借柳海光和唐尧东的入球,中国队以2比0战胜日本队,两个回合总比分2比1(中国队曾在主场0比1负于日本队),中国足球队获得进军汉城的门票。此时,高丰文的声誉达到巅峰。因为大众普遍认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始于高丰文。

  可是,这个胜利似乎并不值得庆贺。冷眼者认为,这次所谓的“历史性突破”并不是自己争来的,而是一场机缘巧合。此次亚洲区预选赛,赛程几乎就是特意为中国队安排的——整个亚洲分东、西亚两个赛区分开比赛,各争一个出线名额。当时,亚洲的强队基本集中在西亚地区,东亚最强的韩国队作为东道主,无须参加预选赛而直接出线,惟一的竞争对手日本人几乎还不会踢足球,山中无猛虎,中国队想不当大王都不行。

  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与联邦德国队、瑞典队及非洲弱旅突尼斯队同在一组。在对联邦德国队的比赛中,对手强大的攻击力让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以0比3败阵。这场比赛,让中国球迷领略了“轰炸机”克林斯曼、“矮脚虎”哈斯勒的风采。随后,中国队又以0比2负于瑞典队,0比0战平突尼斯队,三场比赛,一球未进,净负5球。当时的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讽刺中国队为“最没进取心的球队”,确不为过。后记:

  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又在初赛被淘汰。8月12日奥运会即将闭幕时,英国《镜报》刊登了一幅漫画,画面上,一个身材瘦小、穿着中国运动服的人手执白色大旗,大旗上的五环,竟被作者画成了鸭蛋状。“鸭蛋”下则写着 1932、1936、1948 的字样,很明显,这是讽刺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三届奥运会,均是以“零”告终。

  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大多数人各奔西东,不知去向。足球队则因没有回国路费,滞留于英国。后来想尽办法,他们从当地华侨手里借了钱,踏上归途。为了还这笔钱,足球队在回国途中,再次在泰国等地“卖艺”筹钱。8月底,大家总算结束了这趟辛酸之旅。

  讲述人:张家枫、张家梅、张家榴(张氏三姐妹,其父张邦伦曾参加1948年第14届伦敦奥运会、1952年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两届奥运会均为中国足球队主力门将)、殷宜国(张家枫之夫),四人现居上海。摘自《北京青年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