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发现一处百年铁路路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07 安徽市场报

  市场报讯(记者 从启) 记者昨天获悉,池州市文化局文物普查队在贵池区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一处百年铁路路基。铁路遗址的发现,将池州市铁路历史推前了整整90年。

  据了解,该铁路路基位于江口村,始建于1910年前后,分上下二段,全长各五里左右,主要为运输煤炭所建。目前铁轨虽已不存,但宽约10米路基犹存。当地老百姓仍俗称这两条路基为上铁路埂、下铁路埂。

  据池州市文化局有关人员介绍,江口馒头山自古以盛产优质煤炭著称。根据《池州府志》记载,这里的无烟煤早在明代便已开采。为了防止当地人滥采乱开,明代地方长官史可法曾下令禁开石炭(煤)。清代李鸿章发起洋务运动,这里的煤矿又开始开发。到了民国时期,馒头山煤矿开发进入一个新阶段,上海、江浙一批商人来此,合作开发,为了便于煤炭的运输,便修建了馒头山煤矿铁路。

  馒头山煤矿铁路是我国最早的铁路之一,是我国近代重要工业遗迹,对于研究近代中国工业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其路基遗址的发现,将该市铁路历史推前了整整90年。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