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海协会与海基会接触商谈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新闻背景:海协会与海基会接触商谈大事记

  中新社记者

  时隔九年,备受瞩目的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商谈,随着海基会代表团十一日抵达北京,即将拉开帷幕。回顾两岸两会接触商谈大事,历程可谓跌宕起伏。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民间交流日益频繁,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一些棘手问题逐渐衍生。

  为解决上述问题,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一九九0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台北成立,一九九一年三月九日正式挂牌运行。一九九一年四月和十一月,时任国台办副主任唐树备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就两岸事务交换意见。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一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成立,为社团机构。

  随后一年内,两会合作处理了各类突发事件二十四起,建立起相当良好的协调关系。

  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二日,两会在北京就“海峡两岸公证文书使用”和“海峡两岸开办挂号函件的查询、补偿”两项议题进行首次事务性商谈。双方出现若干分歧,没有达成协议,症结就是一个中国问题。

  同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两会在香港举行商谈,集中讨论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一个中国问题,后来形成“九二共识”,这也为两会商谈和汪辜会谈奠定了基础。两会随后也就前述两议题达成共识。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上午,海协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间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会谈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及“辜汪会谈共同协议”四项协议。

  从一九九二年三月到一九九五年五月,两会共进行了十七次各种层级的商谈,包括两会负责人唐树备、邱进益为两会领导人的辜汪会谈举行两次预备性磋商;两会副秘书长孙亚夫、许惠祐举行七次辜汪会谈后续事务性协商;两会负责人唐树备、焦仁和举行四次唐焦会,内容包括两会会务、事务性协商议题和第二次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等。

  一九九五年六月后,李登辉发表分裂言论,两岸陷入两年的危机。两会商谈亦告中断。

  一九九七年五月,海协会委托香港船东会与海基会两次协商七月一日以后的港台航运问题,签署纪要。两会互动回温。

  次年四月和七月,两会副秘书长李亚飞、詹志宏两次举行汪辜会晤预备性磋商。九月,两会秘书长张金成、许惠祐商定了汪辜会晤行程。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四日,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逾半世纪后再次踏足上海,率团赴上海、北京参访。这也是第一位台湾方面正式授权的代表近五十年来前来大陆。当日下午,辜振甫与汪道涵在上海和平饭店“汪辜会晤”,双方达成包括两岸继续进行政治对话及汪道涵应邀访台等四项共识。

  随后,两会就汪道涵访台举行了两次副秘书长级的预备性磋商。

  但这一新局面不久再次遭到破坏。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拆毁了两会商谈基础。二OOO年陈水扁上台,拒不承认两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

  二OO五年一月三日,辜振甫病逝于台北。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汪道涵在上海去世。

  二OO八年,汪辜二老的未竟事业继续绵绵向前,五月,两会商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应邀六月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六月,原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出任海协会会长。十二日,“陈江会”将翻开两岸交流新的一页。(完)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