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5号线里程最长投资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2:22  深圳晚报

  

地铁5号线里程最长投资最大

  本报记者胡文 通讯员刘国彪报道 深圳轨道交通建设再次取得重要进展。最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同意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的深圳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在深圳地铁二期工程中,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地铁5号线工程通过了国家审批。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的。

  为完善深圳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加强深圳东、中、西部主要发展轴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联系,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深圳市编制了轨道交通5号线。该线起于前海湾综合交通枢纽,向西沿临海路、宝华路至宝安中心站;向东沿创业路、留仙大道至龙华综合交通换乘枢纽,沿既有平南铁路转入布龙路、吉华路至布吉客运站综合换乘枢纽;向南沿东晓路、怡景路、沿河路布设,经深南东路至终点大剧院站。工程线路全长42.391公里,其中高架线路3.62公里,地下线路38.491公里,地面线路0.28公里。全线设车站29座,其中高架站2座,地下站27座。该工程新建塘朗车辆段和上水径停车场。运营控制中心利用既有竹子林控制中心。该项目总投资估算198.73亿元。

  地铁5号线贯穿城市第一、二圈层,连接东、西、中3个发展轴,是我市轨道交通网络中一条重要而特殊的骨干线,对形成轨道网络基本骨架至关重要。根据预测,5号线远期全天客流将超过120万人次。

  地铁5号线为第二圈层的前海、龙华、布吉等中心城镇和综合交通枢纽之间提供一条便捷的客运通道。将有力促进深圳市第二圈层的发展,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市建设由第一圈层向第二、第三圈层建设的全面推进,为沿线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前海次中心区、南山物流中心、高新区、大学城、龙华火车站及布吉客运站等节点的开发提供强大的动力,同时引导城市人口和产业沿线聚集,为深圳市总体布局的实施提供交通保障。

  5号线建成后近期与地铁1、2、3、4号线换乘,远期与9条城市轨道、城际铁路和国家铁路实现换乘。作为惟一一条对内连接东、中、西发展轴,对外连接广深、莞深、惠深城际线和厦深、广深港客运专线的城市轨道干线,5号线对构筑近中期线网骨架、发挥轨道网络效益具有突出地位和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地铁5号线大部分位于城市第二圈层,连接深圳西、中、东三条发展轴

  与1号线相交

  首次在深圳形成环线

  本报记者 胡文

  昨天,在宣布地铁5号线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这一喜讯时,市发改局副局长吴德林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满脸笑容。在整个市发改局以及市重大项目办,大家都沉浸在兴奋之中。就像获得准生证一般,大家都在分享这一成果。的确,这缘于地铁5号线在整个深圳轨道交通中太重要了,牵一发而动全身。

  1

  串起9条地铁

  和2条国铁干线

  轨道交通5号线作为深圳市近中期轨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在建及规划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10号线、15号线、16号线及穗莞深城际线、广深港城际线、东部城际线等轨道交通线路相交,具备典型的联系线和集散线的特征。 更重要的是,5号线和1号线形成一条闭合的环线,将使地铁首次在深形成了环线,这将大大提高疏运能力。

  地铁一期工程(由1号线东段和4号线南段组成)已于2004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计划2011年完工;穗莞深、广深港客运专线也将于2010年前后相继建成。这些项目建成后,由于相互间缺乏必要的联系,难以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网络优势。 5号线有效促进轨道交通网络形成,大大提高我市轨道交通吸引力,对提高轨道交通运营效益提供了保障。

  2

  贯穿城市第一二圈层

  除了形成轨道网络,更重要的是,地铁5号线贯穿城市第一、二圈层,连接西、中、东3条发展轴,将南山组团、宝安中心组团和中部组团紧密联系在一起。5号线沿线经过宝安、龙华、布吉等多个中心城镇和前海、新深圳站、布吉三大对外综合交通枢纽,是城市建设由第一圈层向第二、第三圈层全面推进的前哨。

  第二圈层包括新安、西乡、石岩、龙华、布吉,特区的东、西边缘地带也可归入这个圈层。其社会经济规模在全市占有较大比重,用地资源较为丰富,适于安排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和较大片区开发,是分解特区建设压力、改善全市建设水平的中坚地区。5号线所经地区大部分处于第二圈层内。要促进第二圈层各城镇的“城区化”发展,就要提高这些地区的建设标准,通过高密度、高质量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带动土地的集约开发,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产出效益,改善生活配套质量和环境质量。总体规划确定的第二圈层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布吉镇、西乡镇的城区化改造、龙华片区的高标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点开发和前海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构思,5号线的改造建设将为实现这些发展策略提供前期支持与启动动力。

  5号线的建设将促进第二圈层组团联系,提高城市效率。城市发展的理论经验表明,城市为满足社会进步和人类活动的需要,将以“内部重组”和“外围地域扩展”的方式进行发展。而沿对轨道交通系统扩展的方式,使得城市在尽可能少投入的条件下实现城市的向外扩展。深圳第一圈层的特区已经处于“过度开发”的边缘,第二圈层将成为未来5到10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其功能将向综合性城区转化升级。深圳组团式发展的城市形态是一种较好的城市发展模式,它适应了生产力合理布局、生态平衡和为人创造一个优美良好的生活生态环境这样一些客观需要,但城市各组团之间的联系却显得比较松散。因此,各组团核心间的联系方式、联系效率就成为决定城市效率的关键因素。利用铁路和地铁相结合的大容量快速运输系统辅之以高速公路建立联系的方法,是较好的解决办法。

  3

  促进城市土地开发

  和经济发展

  另外,5号线的建设为解决人口居住、产业发展和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提供了契机。依托轨道交通5号线众多站点,可进行土地开发整合,实现集约化高强度开发,同时促进5号线自身的健康发展,实现土地利用和轨道交通的双赢局面,极大地促进城市的土地开发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城市轨道交通是促进和带动沿线其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轨道交通的发展,推动城市产业布局、人口分布的优化,国外已有成功的先例。5号线大部位于城市第二圈层,连接了西、中、东3条发展轴,并串联西部的宝安中心组团、中部地带的中部组团,属于适当超前开发,能够实现其在城市发展方向上的引导作用。本工程的实施将强化城市西、中、东3条发展轴相互联系,促进第二圈层的建设进程,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市建设由第一圈层向第二、第三圈层的全面推进,极大地推动城市一体化建设,为深圳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发展。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