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义市祭孔大典风雨无阻 首度取消佾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0:57  中国新闻网

  

嘉义市祭孔大典风雨无阻首度取消佾舞(组图)

  

嘉义市祭孔大典风雨无阻首度取消佾舞(组图)

  “中央社”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 08年嘉义市各界纪念大成至圣先师诞辰释奠典礼今天上午如期在嘉义公园内孔庙举行。因蔷薇台风来袭,顾及学生安全,今年首度取消佾舞,并创下由童军担任礼生的先例。不少民众和小朋友冒着风雨到场观礼,并在祀典后领取智能糕,期能增长智能、学业进步。

  据“中央社”报道,嘉义市长黄敏惠担忧学生安全,在考虑天候不佳等相关因素后,今年祭孔大典决定取消佾舞,但祀礼仍风雨无阻照常举行。自1982年开始加入祭孔典礼服务的嘉义市童军团,则有近90人无畏风雨,志愿前来协助,并代替佾生担任礼生工作。这也成为嘉义公园孔庙自1964年开始举办祭孔大典以来的先例。

  上午六时,祭孔典礼准时在庙方引赞下,慢慢开启孔庙大门,仪式正式开始,由童军担任的礼生行启扉、启帏、迎神等仪式,在静谧肃穆的气氛中,黄敏惠等人进入大殿,以最诚恳的心情向孔庙内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等先圣,行致上香礼、初献礼,随即宣读祝文、行亚献礼及终献礼。

  最后由正献官饮福受胙、送神,将祝司帛送燎所火化,并掩扉、掩帏,完成了历时约半小时的隆重祭祀仪式。

  祀礼供以大羹等古式祭品,并以面制牛、羊、猪等祭拜,典礼后,由多位童军协助切分象征增长智慧的面制祭品,供在场观礼的民众分食,祈祝智慧增长,学业进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