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创试飞“零坠毁”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歼10创试飞“零坠毁”奇迹
本报记者与雷强大校合影。

  今年50岁的雷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级飞行员,也是歼10的首席试飞员。

  时光倒流到10年前的1998年3月23日,一架神秘的战机停在空军某基地,试飞员话别战友,健步走向机舱。发动机声响,“战鹰”腾空而起,万米高空,只见它时而俯冲,时而如离膛炮弹疾驰。17分钟后,“战鹰”安全返回,顿时,停机坪沸腾了……

  这只神秘“战鹰”,正是耗费设计者们近20年心血的我国第三代战斗机“歼10”,驾驶它顺利完成首飞任务的,是极具传奇色彩的空军英雄试飞员——雷强。

  昨日上午,在第七届中国航展的现场,年过半百的雷强大校,为徒弟严锋“掌舵”的歼10飞行表演做精彩的解说。解说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歼10首席试飞员,并由他揭开歼10鲜为人知的一面。

  歼10试飞:

  几乎打破所有试飞纪录

  雷强表示,从他1998年第一次驾驶歼10起落,到歼10批量装备空军部队,他总共大概驾驶歼10飞了1000多架次,而整个歼10的试飞员队伍,大约有10多个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电传飞机,比如F16、F18、苏27等,几乎都发生过飞机坠毁的事故”,歼10战斗机试飞期间的“零坠毁”,创造了试飞史上的一个奇迹。最大航程、最大低空飞行速度、最大过载……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试飞中,歼10不断刷新着国内试飞史上的一个又一个飞行纪录。

  歼10性能:

  绝不低于国外第三代战机

  雷强还向记者透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时,试飞员就参与了歼10设计全过程。“小到驾驶杆、开关的位置,我们都提出自己的建议”,而从开始设计到最终出厂,共揪出了1000多处细节。

  至于外间纷纷猜测的歼10的作战性能,雷强表示,第三代战机,最看重的就是超视距攻击能力和机动性能,而在这些方面,歼10均表现出色。歼10可在80公里范围内发射导弹,做到“先敌发现、先敌攻击、先敌逃脱”,“也就是说,往往敌机还没发现,就已经处于歼10的攻击范围之内”。同时,歼10的作战半径达到1600公里,如果加上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还能够翻倍,能够确保远至南沙的安全防卫。

  雷强表示,以往我国的战斗机都是以制空为主,但装备歼10以后,就可以有效地夺取制空权,同时实现对地精确打击。在与国外第三代战机的对比方面看,曾驾驶过苏27、苏30、F16等12个机种的雷强认为,从作战使命、平台特性等方面,歼10均不低于国外第三代战机。从远程作战能力来看,歼10与F16、苏27相当,机动性与苏27相当、高于F16,米-29则根本无法与歼10相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