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工业文明”应成为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11月4日,在上海开幕的2008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是现代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各种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最新科技产品纷纷登台,其中许多是环保节能的好产品。

  工业革命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的我们,不仅要珍惜工业文明,更要超越工业文明。“超越工业文明”应该成为现代文明的共识。

  为什么要超越工业文明?因为环境和生态危机是传统工业文明的伴生产物,属于工业文明的结构性特征之一。在传统工业文明的基本框架内,环境危机通常难以得到根本解决,所以我们要着力谋求“超越”。可以说,超越工业文明,就是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就是走有中国特色的新兴工业化道路。

  生态文明是正在生成和发展的文明范式,是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文明发展的又一个高级阶段。生态文明强调人类整体利益的优先性,倡导全球治理和世界公民理念。这次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企业,约有30%来自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到过德国、瑞士这些国家考察或旅游的人,都不难看到这些国家“为美好环境而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巨大”的生态文明,已经将一个国家的工业文明变得很“小”。最终,工业文明要包容在生态文明之中。

  现代科技是工业文明的助推器。科技的进步,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延缓枯竭速度。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科学技术是修复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得力“助手”。有经济学家认为,某种特定资源的枯竭速度,会随着利用这种资源技术的改进而加快,因为技术进步促使产品大幅度降价,而价格下降又会刺激产品的使用,最终导致高消耗。因而,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纯技术问题,而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迫切需要制度等方面的创新。

  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大转型和进步,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子孙后代的幸福考虑,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努力改变当前一些有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共同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徐迅雷)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博览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