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泥腿子”护绿——记新余市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泥腿子”护绿——记新余市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图)
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与火魔做殊死斗争。

  在新余市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采访,一个细节让记者深受震撼:在他们的衣物室,整整齐齐摆放着30个消防头盔,然而却没有一个是完好的,这些消防头盔都有山火噬咬的痕迹,有的甚至近一半的部分被烤得变形、变薄,而被火烧过的地方几乎全部都在头盔的前面位置。可以想见,当凶猛的山火咆哮扑来时,这些消防队员们并没有畏惧退却,而是在顶着山火勇敢战斗!

  这是一支全部由农民组成的消防队伍,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冒着生命危险守卫着青山林海,却始终无怨无悔。10年来,他们扑救火灾100多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成长为全省森林消防队伍的尖兵。该大队连续6年荣获全省先进单位,多次受到省防火指挥部的通报表扬,是全省唯一的森林消防器材试用基地,全省装备最先进的3个省级森林消防队伍之一。

  没有扑不灭的山火

  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每一名队员都有10年以上的扑火经验,别看他们来自农村,但接警迅速,动作敏捷,在15分钟内就可待命出发。由于训练有素,他们除承担本地区的森林防火任务之外,跨地区增援扑火任务也多了起来,10年来支援周边县区火灾扑救20多次,广受赞誉。

  2004年3月的一天,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星子县发生特大山林火灾,着火面积上万亩,已燃烧了几天几夜,火情十万紧急!队长晏腾平立即带领13名队员赶赴星子。凌晨4时到达火灾现场后,立刻冲到火势最猛烈的最高峰与山火搏斗,仅仅用了5个小时就将明火全部扑灭。当地军民无不向这支英勇善战的队伍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吉安市一场大山火烧了七天七夜,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求助电话又打到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赶到现场,经过冷静分析察看,他们对当地正忧心如焚的干部群众做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承诺:两个小时扑灭山火。在人们将信将疑的目光中,晏腾平带队员带着扑火工具上山了。果然不到两个小时,这场燃烧了数天的山火,被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奇迹般地制服了!

  严格训练出精兵

  10年火海战斗,100多次与生命危险遭遇,然而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却从未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这与这支队伍严格的管理和建设密不可分。

  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实行的是准军事化管理,每月安排两次强化训练。为了提高队员的体能,每月都要安排队员进行两次强化训练。登山是消防队员重要的训练课目之一。他们利用4个小时的时间爬完来回近30公里的消防通道,现在他们爬上海拔413米的仰天岗主峰只要10分钟。

  一支好队伍,离不开一个优秀的指挥官。30名队员都是原新余市渝水区沙土林场的农民,为了把这支业余队伍带出专业队伍的水平,晏腾平和大家吃住在一起,训练在一起,在每次扑救山火的战斗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由于在森林消防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他先后14次获得国家、省、市级森林防火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2007年被列为市级财政全额补助公益类事业单位,正式走进了专业队伍行列。

  仰天岗森林公园层峦叠翠,绿色宜人,这片占地1350公顷的青山,是新余市的“后花园”和“绿肺”,每年上山休闲健身、观光旅游、烧香拜佛的人达10万之多。“守护这片绿色,责任重于泰山!”仰天岗森林消防大队的全体队员都深知这一点,他们时刻紧绷消防安全弦,细致入微地做好火灾预防工作。他们在山上安装了电子监控探头,对仰天岗4万亩山林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护,坚决不放过一个火灾隐患。在200多个进山口都竖立了醒目的宣传牌,时刻提醒进山市民注意防火安全。10年来,仰天岗森林公园未发生过一起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火灾人员伤亡事故。

  李春艳 本报记者徐国平 文/图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工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