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安县创新产业扶贫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4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吉安讯 近日,吉安县凤凰镇九龙村村民刘春生又从温氏公司调进鸡苗5000羽。他扳着手指头高兴地说,今年已出笼两批共1万羽,扣除成本净赚1.05万元。目前,该县温氏养鸡、横江葡萄、正邦肉猪、吉安肉牛等四大扶贫产业已覆盖所有的扶贫乡镇和在册70%的贫困户,近2万贫困人口依托蓬勃发展的扶贫产业而脱贫致富,形成了产业扶贫的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吉安县将扶贫工作由“输血”变为“造血”,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标,大力培植和壮大扶贫产业,出现了以葡萄、肉鸡、生猪、肉牛等四大产业为主导,区域特色产业为骨架,全县扶贫产业整体崛起的良好态势。据统计,该县纯收入超过2万元的养鸡大户达1800余户,形成“一村一品”合作养鸡专业村110个;肉牛养殖户6.8万户,形成“一村一品”肉牛养殖专业村92个;葡萄种植面积1.8万亩,形成“一村一品”葡萄专业村135个,仅横江葡萄预计年产值就达1.5亿元。

  产业扶贫取得喜人成绩,得益于吉安县率先建立了“以奖代补”、“信贷担保联合体”、“贷款贴息”和“自然灾害保险”等四项制度,为全县扶贫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首先,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70万元,奖补四大特色产业。比如,每新增1亩葡萄奖补600元。此举极大地促进了民间资本投入,仅横江葡萄一项,民间资本投入达1亿元;其次,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农信社、保险公司)+龙头企业+农户”的信贷联合体,县政府牵头出资240万元,龙头企业出资400万元,建立信贷担保基金,有效解决了农户贷款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发放种养业贷款3600多万元,四大产业新增种养户2165户;第三,县财政每年安排6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贷款贴息,为农户发展规模种养殖业提供资金800万元;第四,建立四大特色产业自然灾害保险制度,县财政和龙头企业给予农户保险补贴。在坚持农户自愿基础上,对火灾、台风、雪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按3∶4∶3比例,由种养户、企业、政府承担。今年初,该县遭遇冰雪灾害的养鸡户获得赔偿达25.6万元。(欧阳和德 彭敦相 李文亭)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资 基金 贷款 牛养殖 保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