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胶东半岛有个“江西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49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胶东半岛有个“江西村”(图)
“江西村”和谐平静的生活。

  在美丽富饶的胶东半岛,有一个“江西村”,这里生活着3000余名土生土长的江西人。10月中旬,记者辗转数千公里,慕名来到“江西村”探访。

  “江西村”,其实是山东省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员工、家属生活的社区。该地质大队原为核工业华东地质局二七三大队,1955年落户于宁都县,直到1988年,由于矿业发展战略需要,该大队才奉命从赣南山区搬到了山东栖霞市。

  北方人追寻“南方味”的好去处

  闻着芬芳的苹果香,记者在栖霞市街头向一位卖苹果的老大爷询问“江西村”如何走,这位大爷搁下自己的摊位,领着记者走到路口引路,热心地介绍,地质大队“江西村”可是当地一个标志性的地理位置,当地人几乎无人不知啊。

  在栖霞市白洋河的东岸边,有一处社区,这就是“江西村”。

  村中小巷特别洁静。在几栋居民楼前的空地上,还种有一畦畦绿油油的空心菜。据说空心菜种子还是村里老人回老家时带回的,播撒在楼前空地上当花草一般种植,既怡情养性又满足了口福。

  “江西村”里有酒店、超市、食堂、文化娱乐室、运动场所,一应俱全。超市食品架上,摆放着数种品牌不同但全部产自江西的米粉。赣州籍营业员小周告诉记者,江西人不太爱吃北方的面食,仍偏爱米粉,因此超市里摆放的米粉较多。此外,超市及村里酒店吧台上陈列的四特酒、临川贡酒、七宝山老窖等江西名酒似乎成了一张张吸引北方人的江西名片。酒店里能烧一手赣南风味菜肴的瑞金籍胡师傅向记者介绍,酒店近20间包厢,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几乎全爆满。粉蒸肉、红烧鸭、豆豉烧肉、四星望月等赣味特色菜均是北方人首选的佳肴。

  自谋出路创办高新企业

  “江西村”并非一迁到栖霞就如此富足安定。“智慧、自信和执著是我们江西人在外乡站稳脚跟,并赢得北方人尊敬的重要因素。”山东省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大队长、山东烟台同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龚景仁(南昌籍)发自肺腑地向记者谈起了他在异乡的体会。

  龚景仁向记者介绍,刚搬迁到山东时,二七三大队底子薄,负担重,经常拖欠职工工资和退休人员生活费、医药费等,纯粹依靠有限的地勘投入几近无法生存。在一缺厂房、二缺技术、三缺人才、四缺足够资金的困境下,当年身为一名技术员、年纪还不足30岁、天生有股闯劲的他临危受命,带领“江西村”人走上了“脱贫”之路。

  “江西村”人吹响了创业的号角。在当年股份制概念还很陌生的环境下,他们就成立了山东同兴实业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管理,瞄准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带式过滤机。生产条件简陋,没有厂房,露天作业,数九寒冬,“江西村”人上班时都要从家里提着一个暖水瓶,把开水浇到成摞的钢板上,化开钢板上的冰冻才能搬运原料,顶着刺骨寒风下料、切割、焊接。为了弄清一个参数、分析一个数据、安装好一个零件,他们经常连续几日吃住在简陋的厂房里。

  艰辛终究换来了丰收,如今“江西村”人创办的公司已形成了机械、橡胶、电子、陶瓷四大产业,实现了公司规模的快速膨胀,走上了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同兴公司年产值也从1996年的不足50万元发展到2007年的3亿元,实现利润上千万元,职工平均收入10年间增长了20倍。

  挤掉欧美竞争对手签下亿元大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江西村”人研发生产的核星牌带式过滤机赢得了海内外客户的认可,成为行业知名品牌。当前,国内火电厂使用的烟气脱硫设备中,70%以上是由同兴公司提供的。

  最令“江西村”人自豪的是,他们曾打败国外竞争对手,签下了亿元大单。2007年,新疆罗布泊钾盐1.2亿元的过滤设备招标,引来了国内外知名过滤机生产商同台竞争。同兴公司凭借技术、质量、服务等优势顺利中标,让来自欧美一些国家的竞争对手空手而返。

  此后,“江西村”人将眼光瞄准了国际市场,他们不仅要把国外的竞争对手挤出国门,而且还要闯到他们的家门口与之同台竞技,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他们陆续在韩国、日本、泰国、巴西、南非等地设立了代表处。

  推行“恒星与行星战略”应对新挑战

  “江西村”人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发展?龚景仁已胸有成竹。他向记者透露,同兴公司要力争用5至1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的世界知名分离机械生产企业和研发生产企业,在坚持做大做强过滤机产品的同时,着力拉长过滤机相关产业链条。他形象地称之为“恒星与行星战略”,即围绕过滤机这一“恒星”,配套发展与之相关的橡胶、电子、陶瓷等“行星”。

  栖霞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吕学忠告诉记者,“江西村”这些年来的变化,是他镜头捕捉的焦点。通过对“江西村”的了解,胶东人看到了江西人的勤恳、吃苦、坚强、好学、诚实、友善等可贵精神。

  本报记者童梦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生产商 首选 超市 超市食品 工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