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日,全省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伴着浓浓的暖意,立冬了!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立冬。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7天,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不强,全省各地天空云量较多。

  立冬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3.5℃,石家庄市为6.0℃;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1毫米,石家庄市为7.2毫米。立冬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日,西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雨或零星小雪,各地气温有所下降,中南部地区有霜冻,北部地区有冰冻;12日前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专家提醒,目前天气干燥,各草原、林区火险等级较高,请严格控制火源并加强巡视,预防火灾的发生。

  ■天气预报

  7日,承德、唐山、秦皇岛晴间多云,其他地区晴转多云。8日,全省多云间阴,西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雨或零星小雪。9日,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10—11日,全省多云转阴。12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13日,全省阴转多云。

  相关链接

  ■“立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冬季

  省气象台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立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冬季,真正的冬季是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为标准。

  立冬时节,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十分宜人。

  这时北方冷空气已具有较强的势力,会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郭迎春说,从多年平均状况看,11月是寒潮出现最多的月份。

  ■立冬后起居调养,注意“养藏”

  中医学认为,立冬这一节气的到来意味着: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从立冬日开始,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在精神调养上要做到控制情志活动,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含而不露,避免烦扰,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

  在寒冷的冬季,不要因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因此,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而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既易造成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饮食上,要少食生冷,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