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安111岁老人霍礼明河北“最长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57  燕赵都市报

  

武安111岁老人霍礼明河北“最长寿”

  幸福一家人。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文/图

  民间流传"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找百岁人。"但记者近日获悉,武安市霍礼明老人不仅年届111岁高龄,而且在中国老年学会开展的2008年全国首届"十大寿星排行"活动中获得"河北最长寿老人"称号。日前,记者乘车赶赴武安市,探访我省这位最年长的老寿星。

  ■环境:山清水秀空气新鲜

  霍礼明老人现在生活在武安市区一处很普通的居民院落里。初见老寿星,她满头银发,一身整洁,手握拐杖,走起路来小心翼翼。采访当日暖阳高照,老寿星在院子里遛达了一会儿,就坐在椅子上晒起太阳。

  听记者说明来意,老寿星很高兴地热情招呼着。

  据介绍,1897年1月16日,霍礼明出生于武安市磁山镇一山村。20多岁时,她嫁到武安伯延镇罗峪村。丈夫经商,家境殷实。霍礼明共生育4个儿女,贾永祯排行老三,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她现在和74岁的儿子贾永祯住在一起。贾永祯回忆说,罗峪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空气也很新鲜。在那里,老人大约生活了20年左右,后来去了开封。1950年以后,家境渐渐落败,霍礼明与丈夫带着一家老小又返回老家罗峪村,又开始农家生活,清贫而劳累。

  ■性格:从来就不着急生气

  在贾永祯的记忆中,母亲身体一直很棒,每天天不亮便起床,做家务、做农活,很少得病。即使到了五六十岁时,她还能像年轻时一样,劈柴、挑水之类的重活儿不在话下。

  1973年,霍礼明老伴儿因病去世。当时,她已是一位77岁的老人。儿女们多次劝她搬出同住,但老人总是以种种理由推辞,不愿离开生活多年的山村。

  霍礼明在山村的生活一点也不孤独。当时,她每天除了给孙子、孙女儿做些衣物,还常去村边遛弯儿,再者就和邻居们聊天儿。在村里人的印象中,霍礼明似乎从来就不着急生气,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看得很开,“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饮食:一日三餐家常便饭

  1983年,已是86岁高龄的霍礼明搬出农村老家,跟小儿子贾永祯住在一块儿。虽然有儿子和儿媳妇照料,平日里,霍礼明很少享受清闲。她帮着收拾家务,照看重孙子,有时,还会下厨帮忙。100岁时,她眼不花耳不聋,脑清目明。这让旁人感到稀奇,难道老人有什么灵丹妙药?其实,她一日三餐都是家常便饭,“对于各种各样的营养品,她更喜欢的还是粗茶淡饭。”此外,她起居特别有规律,早睡早起。过了百岁,睡眠多了些,每天都会午睡两个小时左右。

  霍礼明非常讲究卫生。无论寒冬酷暑,她每天早晨都会端上一盆温水,一个人在屋里用毛巾擦洗。衣服也是两三天一换,很是整洁。目前,老寿星除了听力稍有减退外,身板硬朗。

  据了解,霍礼明老人全家48口人,五世同堂,可谓尽享天伦之乐,获悉老人以年龄111岁荣膺“河北最长寿老人”称号,全家人自然感到特别高兴。

  体质极佳,而且保持着知足常乐、豁达开朗的心态,加上全家人和睦相处,霍礼明老人如此长寿,自然也就不足为怪了。

  ■相关链接

  邯郸百岁老人

  11月6日,记者从邯郸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根据去年的调查统计,邯郸全市百岁以上老人共有153人,其中以女性居多,占到五分之三。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并不是特别明显,这和当地的人口基数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凡年满100周岁的老人持相关证件,每月可领取100元的长寿补贴金。

  五大长寿秘诀

  首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评选活动是从各地推荐的272名百岁老人中,根据户籍簿确认的出生时间,产生的截至9月15日仍健在的2008年中国十大寿星。活动评选出男女寿星各10名,平均年龄117.5岁。调查显示,10大寿星长寿秘诀有五条:一是心态平和,顺其自然,不苛求,不攀比,不埋怨;二是生活规律,喜欢劳动,定时做息,粗茶淡饭;三是心地善良,待人宽厚,乐于助人;四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五是远离喧嚣,环幽室简。大多数寿星居住农村砖瓦或土木平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