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就罚款家长担心"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1: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为帮助学生改掉身上的小毛病,老师想出一个惩罚措施,谁犯错就罚款0.5元。有家长认为此举欠妥,担心影响孩子的金钱观和人生观。教育界人士呼吁,小学教育应以正面引导为主。

  ■家长:孩子犯错就罚款欠妥

  近日,沧州市一位小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新学期开始后,孩子所在班级实行了一种惩罚措施,谁犯错就罚款0.5元。“比如不戴红领巾或不完成作业就交钱,我孩子已经交了好几次。”这位家长说,前不久老师也曾在家长会上就这件事征求过大家的意见,虽然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赞同,但他感觉此举欠妥。“如果孩子觉得犯了错只要交罚款就行,这样会不会让他们认为钱是万能的,进而影响今后的金钱观和人生观呢?”

  ■老师:旨在帮孩子纠正错误

  实行该办法的老师说,班里总有学生忘戴红领巾,为了让他们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她就想出让学生交0.5元租用班级公用红领巾的办法。“罚款是为了提醒孩子要细心,出门前检查自己带的东西是否齐全。”这位老师还说,每笔罚款她都要求家长签字,力求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纠正错误。“交上来的钱我也只是暂时保管,挨罚的学生只要表现进步,这些钱还会作为奖励还给本人。”

  这位老师也坦言,虽然利用这种奖惩办法在很大程度上能刺激学生改正错误,但并不是最好的方法。“教育学生时我也会因人而异,比如粗心的就多做几道题,不讲卫生的就打扫教室等,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专家:应以正面引导为主

  对于罚款这种教育方式是否妥当,沧州师专教育系副教授郭中然谈了自己的看法。郭中然说,由于小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也未形成成熟的金钱观,所以教育方式还应以精神上的正面引导为主,物质惩罚不太妥帖。“老师可以多树立学生中的榜样,引导其他孩子来看齐。也可以让粗心的孩子多参加一些动手能力强的活动,让他们逐渐养成细心的习惯。”郭中然说,小学生正值性格塑造期,对他们的管理方式一定要符合教育规律,并且对孩子的教育除了老师的努力外,也需要家长的配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