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在沃野交融——宜丰开展“五同五心”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00  大江网-江西日报

  10月27日,何振江脸上和他果园里的柑橘一样灿烂。这一天,县、乡、村里的干部来到了他80亩的果园里,一起谋划给柑橘树改造换代的事。当天,是宜丰县2008年秋季“五同五心”活动开展的第一天。近千名干部自带衣被,下到基层,开始了3年来第6次服务农民、发展农村的实践活动。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中,虚心受教育、倾心听意见、真心办实事、热心解民忧、诚心交朋友。

  干部“重心”下移,群众有了话语权

  石市镇卢家村300多名农家妇女每天坐着公交车去上高上班。而去年,她们却为交通工具伤透脑筋。想进厂上班,却没有客车接送。在一次“五同五心”工作组干部下基层时,这些农家女倾诉了她们的难处。工作组和当地政府积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促使上高县城乡公交公司开通了卢家村直达裕盛鞋厂的公交车。现在,公交车已增加到3部,每天接送300多名卢家村民上下班。

  从2006年开始的“五同五心”活动,使各级干部有了直面群众的机会,也有了倾听群众呼声的机会。在一年两次的活动中,县委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并在活动前开展广泛的调查摸底,看看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在记者面前,摆放着10月份以前80多个村上交的调查摸底表,上有村基本情况、需解决的问题、需要何种专长的工作组以及对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

  “这些都是群众掏心窝子的话。”陪同采访的刘欧说。根据群众的呼声,各个工作组将围绕活动主题,重点协调或解决群众渴盼已久的问题。

  群众利益在前,考验干部执行力

  宜丰的决策者认为:干部良好的执行力,是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因素。而“五同五心”,就是考验干部执行力的一个载体。不光执行上级的要求,还要执行群众的需求。

  潭山镇店上村长仗、曾家2个村民小组37户、176个人口长期喝村旁水沟里的水。在去年“五同五心”活动中,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开始筹备自来水工程。今年2月,工作组请人设计、论证,并筹资15.2万元从远山引来泉水,完成了无塔供水系统。村民曾东方对记者说:“用上自来水,我也装上了热水器,买了洗衣机。”目前,长仗、曾家村民小组大部分村民都安装了燃气热水器,不少人还用上了洗衣机,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干部的执行力,还要体现在帮助、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上。宜丰县鼓励机关干部带头兴办农业产业化项目,并鼓励干部与活动挂点村群众结对帮扶,发展生产。下派到芳溪镇蕉溪村的县畜牧水产局工作组,3年来引导、帮扶农民发展生猪、蛋鸡、鲜鱼养殖,使蕉溪村发展食用菌13万袋、蚕桑250亩、养殖生猪6万多头。

  干群心手相连,沃野绽放和谐花

  记者了解到,宜丰县规定工作组吃住在村民家中,并按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向村民交纳食宿费,同时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天宝乡草坪村五保老人罗状生住着竹板房,遇雨则漏,风吹即摇。供电公司和县史志办组成的工作组了解实情后,筹资8200元,为他盖起了新的简易房。老人乐眯了眼。

  今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全县党员干部共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3.93万元,“五同五心”工作组走访慰问困难户762户,送去慰问金18.67万元。

  潭山镇潭山村70岁的刘纯如说起“五同五心”工作组的干部,竖起大拇指:“我一世都记得县里的好干部!”是工作组的同志经常看望他,并帮他修好了危房。

  一桩桩,一件件,难以尽述。

  石市镇党委书记刘志强说,当“管理行政”变为“服务行政”时,干部与群众的心就贴到了一起。

  干群心手相连,乡村唱响和谐歌。有数字显示,宜丰自2006年开展“五同五心”活动以来,工作组共办实事2100件,调处农村纠纷200余起,举办实用技术讲座500场次,结对帮扶困难户1600户,送出慰问金200余万元。

  本报记者胡光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鱼养殖 草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