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台残疾画家获中国漫画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02  燕赵都市报

  

邢台残疾画家获中国漫画最高奖

  获奖作品《改造规划》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新闻提示

  4日上午,一束阳光洒进许力工作室,刚刚获知自己得到中国漫画最高奖后的喜悦弥漫在邢台书画家许力周围。这位双腿残疾的书画家,在自己的艺术之路上执着地奔跑着、享受着、收获着……

  ■“金猴”攀顶

  11月3日,人民网播报出一则消息:“子恺杯”2008中国漫画大展在丰子恺先生的故里浙江省桐乡市隆重举行,这次展览共展出了自2006年上届展览以来最新创作的100幅作品,从中产生了中国漫画的最高奖———金猴奖。该奖共评出三名,分别来自河北、山东、上海。邢台画家许力的作品《改造规划》全票当选。

  《改造规划》是在一张中国传统古画上(王荤《杏花春雨江南》),用白线勾出一些建筑草图,如金融中心、商务大厦、工业园区、豪华游乐场等。这幅作品首先是创意独到,出人意料。用古画代表传统文化,用建筑符号代表现代的物质生活,用一张规划草图的形式表达了二者的冲突,耐人回味。二是该画绘制精细,所临的古画十分逼真,强烈地突出了作者的创作意图。

  “我的主旨就是想表达现代文明对古代传统文化的破坏。”对此,许力有切身感触,“有时进山游玩,当看到炸山采石所遗留下来的满目疮痍时,心里就特别痛心,希望能借助这样的艺术载体来将其表现出来。”

  ■“漫画”辉煌

  进入漫画王国始于2001年年底的一天,心血来潮的许力忽然突发奇想,“也许画点漫画会更适合自己。”就是这一瞬间迸发出的火花,让许力走入了漫画界。

  许力的漫画进步很快,颇受业界好评。2002年,许力的漫画《紧急时刻》获美国APCA国际漫画比赛第10名,另一幅作品《涂鸦》则入选意大利国际漫画展。

  2003年,许力参加了第20届土耳其埃登道昂国际漫画大赛。这个大赛是当今世界上最具艺术探索性的国际漫画展之一,极具影响力,被誉为国际漫画界的“奥斯卡”。许力的《自由》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迄今我国艺术家在该项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而此时,距许力开始漫画创作还不足两年。

  2003年12月4日,在土耳其的安卡拉,许力与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土耳其漫画家纳杰代特、德国漫画家格罗斯一起登上了领奖台,接受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阿伦奇颁发的奖杯和获奖证书。

  “画漫画需要一些责任感,对不符合社会发展进程的东西,看到了就要吆喝,气沉丹田大喝一声,快哉!”对于漫画,许力有着自己的参悟。

  ■还有梦想

  “许力,职业书画家,原籍河北邢台。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协创作委员会委员、民建河北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博客上的自我介绍,让我们知晓,在漫画之前,许力还有自己热爱的书法。

  1967年7月20日,许力出生在邢台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3岁时,小儿麻痹症让许力的双腿永远地落下了残疾,他再也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奔跑了。

  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在那个并不重视知识的年代,母亲顶住了世俗的压力,坚持让儿子上学,她说:“孩子没有腿,要是再没有脑子,那就完了!”母亲的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许力的脑子里。正是一个普通妇女对儿子深深的爱,彻底改变了残疾儿子的一生。

  在父母用自行车的接送中,许力走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路程。1990年,许力拄着双拐开始了在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班的学习。1991年结业后,他举办了他的第一次个人书展,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

  凭着天分和勤奋,许力近年来在书坛时有斩获。

  许力还有梦想,他希望把漫画的创意、语言与国画形式结合起来,再配上自己的书法,“诗书画印,完美结合。”

  ■相关链接

  “中国漫画金猴奖”是我国漫画界最高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于1988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七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