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山公安:“安民工程”惠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03  淄博新闻网

  为强化对“两抢”和盗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汽车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博山公安分局自10月20日起相继开展了治安清查行动、集中巡逻行动和严打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7人、抓获上网逃犯2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起。这是该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了丰富活动载体、实施“安民工程”承诺为民所办的12件实事之一。

  近年来,博山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创平安、保稳定、促和谐”的目标,大力强化“三基”工程建设,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的稳定。特别是“一村一警”工作,促进了农村及全区治安秩序的明显好转。在当前开展的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局党委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突出“实施治安安民工程、为实现博山老工业区振兴搞好服务保驾护航”这一实践载体,深入扎实地开展活动。

  为了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该局开展了为期50天的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分局刑侦大队从狠抓案件侦破入手,特别是对杀人、伤害、“两抢”等重大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逐人研究制定追捕方案,尽快缉捕一批逃犯。对发生的现行大要案件,快速反应,快侦快破。日前,邢某、房某因感情瓜葛,持械相斗,最终酿成血案。刑侦大队闻警而动,连夜组织警力,及时部署,快速出击,12小时就将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邢某擒获归案。

  该分局治安大队对全区内旅馆、茶楼、练歌房等“九小场所”进行走访调查,及时发现破案线索。10月20日晚上8时许,当民警对火车站附近的一旅馆进行检查时发现,登记住宿的徐某在见到民警后神色比较慌张。经过进一步查实,很快确定该人系一名上网逃犯,曾于今年9月份在青岛伙同他人绑架勒索金某68万余元后潜逃。10分钟后,治安大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将正在旅馆内休息的徐某抓获。

  各派出所也组织驻村、社区民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辖区摸排犯罪线索,强化与刑侦部门的对接,及时侦破了一批刑事案件。

  博山公安分局还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日常工作、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社区、驻村民警深入社区、村居开展纠纷调处、法制宣传、捎办户口、帮扶济困等活动。针对近期公交车和商场内连续发生多起扒窃案件的情况,民警们深入到商场、车站进行安全防范宣传;采取跟车上路、蹲点守候手段进行跟踪调查,力争抓获现行。该局还采取了动态接处警工作模式,出警巡逻车24小时在城区、城郊巡逻,如果发生案件,巡逻民警能及时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先期处置,大大方便了群众的求助报警。10月份以来,在巡逻出警车处置的各类警情中,实施现场救助达到48起,现场处置各类矛盾纠纷77件。巡逻出警车由于及时周到的服务被山城百姓亲切地称为“流动的110”。

康成锋 岳雁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