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年部分蒜农选择放弃 交易呈现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大蒜价格波动下的蒜农生活

  持续3年的大蒜弱市行情让杨国生活发生了改变,杨国是永年县杨张寨村人,种植大蒜十余年。2007年,记者首次采访杨国,当时遭受蒜薹价格低迷的他忧心忡忡,看着一片片在地里疯长的蒜薹他根本不想收割,“卖的钱还不如请人收割的钱多。”那一年蒜薹的价格降至冰点,每斤的价格仅为一两毛钱,也在那一年老杨选择了外出务工。

  “现在我们村有一部分都放弃了种蒜了,不好赚钱,大家都对以后的行情吃不准。”杨国告诉记者他今年的种植面积维持了去年的水平仍然是3亩蒜地,杨国表示这是一个经验的问题,“以前也遇到过蒜贱的年头,但是后边几年就会马上好转,持续多年没有好行情的时候不多见。”根据自己的经验老杨选择了坚守。

  ■下游加工企业经营受阻

  2007年由于大蒜加工产品持续走低,下游的加工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2007年蒜片的价格维持在每吨3500元—4000元,蒜瓣价格维持在每吨3500元左右。今年截至目前的价格蒜片每吨2300元、蒜瓣只有每吨1800元—2000元左右,至今这些产品的价格还在低位徘徊之中。

  “今年来问的多,交易的少。而且问津的客商中多是储存的客户,加工企业几乎没有。”南沿村技术区域站贡冬梅站长告诉记者。

  贡站长表示相较往年现在的蒜片和蒜瓣的交易量萎缩了30%左右,以往每天十几个汽车的贸易量现在是不敢想像,最多的时候一天也就走了8辆车。

  ■永年大蒜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

  据永年县蔬菜办调查,到目前,该县南沿村、姚寨、小龙马、广府等大蒜集中种植区及周边零散种植区大蒜播种全部结束,全县大蒜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

  目前,永年县年产蒜头和蒜薹都在13万吨左右。另外,永年县有千万元以上的大蒜加工企业30余家,几乎村村拥有脱水蒜片加工企业,全县大蒜年加工量4万吨,产品85%用于出口。众多加工企业期盼能够迎来今年行情的曙光。

  ■专家声音:控制规模,多元化生产寻求出路

  近日,农业部、国家蔬菜流通协会及国内各重要产蒜区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大蒜之乡”邯郸永年县,为稳定今年的大蒜价格出谋划策。

  众多专家学者在永年县进行广泛调研后指出,目前国内大蒜总产量已占全世界的75%以上,出口大蒜在国际大蒜市场所占的份额将近90%,所以适度控制大蒜种植面积,发展青蒜及蒜黄等多元化生产。

  此外,专家还对今年大蒜行情进行了预测:受市场规律及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今年大蒜产品价格将呈上涨趋势,但质量差的蒜头仍然不会有好的前途。(据中国农业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