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遇比黄金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14  天津日报

  危机与机遇、压力和潜力,不但是常态的,而且是辩证的,是可以转化的。面对加剧的世界金融危机,最积极的态度,是科学应对,在挑战中寻找机遇、把握机遇,牢牢掌控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面临着比黄金更重要的机遇。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立足时代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判断。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但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依然成立,依然是指导我们分析形势、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

  天津发展面临着历史性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宝贵机遇。滨海新区所赋予的使命是战略性的、所承担的责任是时代性的。所谓战略性和时代性,就是要求我们不能仅仅站在城市发展的层面上思考,而应该从更加宏阔的视野下谋划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因为这是全国发展总体布局上的重要一步棋。这样的机遇对于天津而言,前所未有,千载难逢,贵于黄金。

  “中国机遇”与“天津机遇”在新世纪的欣然相逢,所预示的叠加效应,向我们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机遇只是一种潜在的优势,并不等于自然而然就能发展起来,关键还是靠扎实苦干,关键要看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认识并把握机遇,就能够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丧失机遇就会受到惩罚,就会延缓前进的步伐。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经济动荡、金融危机加剧、潜在风险仍完全不明朗的情况下,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天津机遇,是如此刻不容缓、一刻千金!我们一定要立即行动,深刻洞察,多谋善断,奋发有为,把重要机遇期切实转化为黄金发展期,不辜负时代的莫大馈赠。

  在危机中把握机遇,要在贯彻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创造性发掘潜力、争取主动。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央提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已由年初的“两防”调整为“一保一控”,保的就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对于一直致力于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的天津而言,有较多成分处在中央宏观调控“保”的范围,可以受惠于保增长的灵活政策。特别要用足用好中央在强农惠农、支持中小企业、促进进出口增长、推进节能减排、改善民计民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抓住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的有利时机,抓紧抓好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危机中把握机遇,要树立全球视野,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总态势和新特征,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和资本转移,推动投资开发再掀热潮。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呈现加快趋势。世界经济的急剧动荡,正是资源重新配置、重新组合的重要时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日益提升。我们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树立天津以外都是外的观念,不论国内外、不论所有制、不论大中小,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争取更多高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成为全球经济格局新一轮调整中的真正赢家。

  危机当中有机遇。只要应对得力,挑战就能转变为机遇。冷静研究梳理眼下的经济形势,有利于我们的,敢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扩大战果;不利于我们的,善于因势利导,有效化解,化不利为有利。诚如此,天津发展大有可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