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市确定15类循环经济研发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1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柳悦)从本市发改委获悉,以构建循环型社会为目标,以制造业为重点,兼顾农业和其他产业,加快转变不可持续的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建立与特大型工业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相适应的循环经济理论与科学技术支撑体系,是本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宗旨。为此,结合本市产业发展状况,本市确定重点发展15大类循环经济研发技术。

  据市有关部门介绍,这15大类研发技术包括:一是生态产业链的链接技术。重点研究生态链网络构建技术、生态链的经济驱动与运行机制、生态工业园设计原理方法及其运行模式、虚拟生态园的构建与运行模式等,将位于不同区域的关联企业链接成一个生态产业网络;二是节能和能源效率改进技术。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冶金高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关键技术,建筑节能技术,交通节能技术。重点突破高效热交换器的热系统节能技术,煤的经济、高效、清洁开发利用技术,能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工业过程低温余热的高效回收技术;三是可再生能源技术。本市将重点发展高性价比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氢能综合开发应用技术,海上风场发电技术,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技术,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海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建筑应用技术,生物质发电和液体燃料转化技术,重点突破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拓展应用技术;四是能源高效存储及转换技术。(下转第2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