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亮点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14  天津日报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完善金融体系、加快金融产品及制度创新、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 (记者 武志成)10月28日,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开始试运营。它是国内首家以出让企业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专业信息交易场所。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的运营,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指导,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管局等国家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正在有序推进,亮点频出。特别是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完善金融体系、加快金融产品及制度创新、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以渣打银行科技信息营运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银行后台服务机构已经或有意向落户新区,提升了滨海新区的金融地位;4月,注册资本32亿元的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区开业,丰富了滨海新区企业的融资方式。9月,我国首家全国性排放权交易市场在滨海新区挂牌,它借鉴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的先进模式,在国内首次引用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协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的减排。

  在金融产品及制度创新领域,仅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银行业就实现了创新133项,其中包括金融产品创新33项,制度安排创新98项,以及金融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创新2项。在国家外管局的指导下,滨海新区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与资本自由流动的改革。目前,在放开外汇账户管理、简化服务贸易对外支付手续、便利进出口核销、整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政策、允许滨海新区企业集团实现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改革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放宽个人持有境外上市公司股权等方面进行了尝试。

  为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4月,国内首支华侨投资基金注册成立;8月,国内首支合伙制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开始募集资金。加上国内首支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风险引导基金——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成功运营,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在国内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行、管理、交易和人才培训领域的地位正在日益凸显。

  在发展离岸金融业务领域,截至目前,已有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五家商业银行在滨海新区开展离岸金融有关业务。3月,中海油服有限公司获准在滨海新区开设离岸账户,对境外13家成员公司外汇资金实现集中管理和运营,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通过境内银行开设离岸账户集中管理境外资金。

  随着金融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推进,滨海新区计划用5至10年时间,逐步建立起与北方经济中心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金融体制,更强的区域经济金融服务功能,成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