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防”走进千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14  天津日报

  (上接第一版)把消防工作纳入天津市“十一五”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难题,应对挑战。

  三年间,批转了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下发的《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成为建国以来市政府专门就消防宣传工作出台的第一份规范性文件。2008年,把消防安全工作写入了市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三项制度”,使“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消防工作督办制度和重大火灾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在政府各部委办和各区县以及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得到落实。今年12月份,市政府在已经对全市各区、县政府和39个委、办、局集中考核的基础上,将再次进行评定,对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把消防工作纳入天津经济发展规划和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消防队站规划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步伐,切实做到把消防部队的建设发展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同计划、同安排、同发展。据统计,2006年以来本市共建成10个消防队(站)和3个二级指挥中心,购置执勤车辆122部,个人防护器材26种,器材装备8类155种162415件(套),消防监督检查装备2类4344件(套),执勤中队消防员11项个人防护装具全部配齐,部队的灭火抢险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2008奥运之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组织召开消防工作会议101次,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率队检查720余次,督改火灾隐患上千件;全市18个区县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行业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奥运消防安全工作体系……正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本市圆满完成了奥运会、残奥会、达沃斯论坛期间“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总目标。针对冬季防火工作,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在全市掀起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热潮。

  查纠及时 奖罚分明

  据介绍,从目前本市消防工作形势看,各行业系统和重点单位在消防工作中“对号入座”,已经建立起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查纠及时、奖罚分明”的责任体系。

  北京奥运,堪称一次大考。市消防工作联席会先后组织召开5次联席会议进行部署,各行业系统和重点单位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1.3万余份,在不间断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中,督改火灾隐患8396件,各涉奥场馆投资整改了全部火灾隐患。奥运会前夕,市教委在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将消防安全定为确保本次国家级大赛的首要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市商务委针对本系统多为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的特点,一举推出12项重点工作措施。市燃气集团通过卡通形象“燃气宝宝”开展的安全入户宣传,使用户安全隐患同比减少了30%。对于全市重点单位,公安消防部门始终以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措施落实、重大危险源管理、消防设施运行、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等为重点,督促开展内部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

  今年以来,本市还强调消防工作多警种联合作战。市公安局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各公安分局相继出台措施,将消防监督情况纳入派出所的绩效考核,强化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监督职能。今年以来在部署开展的人员密集场所等6项大规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共检查单位1.3万个(次),发现火灾隐患近1.8万件,已督促整改1.5万余件,督改重大火灾隐患42件,有效净化了本市的消防安全环境。

  群策群力 防患未然

  日前,本市河西区柳林街某居民楼楼道内的堆物深夜突然起火,浓烟封住了该楼栋十几户居民的出路,居住在此的外来务工青年张翠学只身灭火20分钟,保护了全楼居民的安全。张翠学的成功灭火,缘于他定期参加的一个“平安社区”活动,据了解,柳林街有1711名这样的消防志愿者。

  今年7月中旬,和平区劝业场街成立了本市首家社区消防学校——“百货大楼社区消防学校”,居民和辖区保卫人员经过消防专业培训后,以“消防志愿者”的身份组成义务消防队,在社区内开展消防巡逻宣传、检查整改火灾隐患、提供消防安全救助等活动。

  市政府下发《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自觉履行消防宣传的法定职责,围绕消防安全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广泛拓展宣传领域,着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团市委和公安消防部门联合建立了“青少年自护教育基地”,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了“消防宣传进学校”工作;全市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奥运消防志愿者”集中活动,2万余名奥运消防志愿者自发走上街头,深入人员聚集场所和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沿线、重点区域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查自纠整改火灾隐患3500余件,打通消防通道120多条,为维护奥运期间我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