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互相赠送珍稀动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26  燕赵晚报

  大陆赠台大熊猫和珙桐树,台湾回赠特有的保育类动物长鬃山羊和梅花鹿

  【最新播报】

  ■台北会谈

  马英九会见陈云林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6日上午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互赠了礼品。

  ■互赠礼物

  “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

  海协会、海基会6日上午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两岸互赠大熊猫、珙桐树与长鬃山羊、梅花鹿。来台时间延宕数年的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有望在春节前后与台湾同胞见面。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记者会上宣布,“团团”“圆圆”在履行完相关手续后即将抵台,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同时,他受汶川地震灾区羌族同胞的委托,向台湾方面赠送17棵珙桐树苗,以表达灾区同胞和大陆同胞对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各界人士对大陆受灾同胞慷慨捐赠、无私援助的深深谢意。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宣布,台湾方面回赠台湾特有的保育类动物长鬃山羊和梅花鹿。陈云林代表大陆同胞接受,并表示衷心感谢。

  ■举行午宴

  台湾工商界欢迎陈云林一行

  台湾工商界6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午宴,欢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祝贺两会签署四项协议。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宴会上致辞时表示,几天来,我们特别感受到工商界朋友对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每一个人的支持和鼓励、关心和呵护。我们从各位朋友身上,看到真正的台湾人的待客之道,看到真正的台湾人的侠肝义胆。

  ■答谢宴会

  陈云林畅谈此行6字感受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6日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答谢宴,对海基会、台湾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4天来细致周到的安排和热情温馨的招待表示感谢。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致辞中说:此行感受可以用“欣慰、憧憬、感谢”6个字来概括。4天来,我强烈地感受到,广大台湾民众对于两会协商保持高度关注、寄予殷切期待。而民众慨然之于两会协商的关注和期待,必将成为两岸协商持续推进的强劲动力。

  【新闻资料】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

  2006年1月28日,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一亿多人次观众投票,“团团”“圆圆”成为两只赠台大熊猫的乳名。2008年8月,台“农委会林务局”宣布,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获准接收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

  象征和平友好的珙桐树

  珙桐是落叶乔木,每到春末夏初,珙桐树含芳吐艳,其白色的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地球上大部分地区的珙桐树相继灭绝,只在我国西南一些地区幸存下来。因此,珙桐树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与“活化石”。

  台湾特有动物长鬃山羊

  长鬃山羊又称台湾野山羊、台湾羚羊、台湾毡鹿,是台湾特有动物,也是台湾唯一的野生牛科动物。从200米的低海拔地区到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附近等高海拔地区都有分布。因为蹄的构造特殊,长鬃山羊可以轻松行走在裸露的岩石崩塌处和险峻陡峭的山区。

  台湾梅花鹿

  台湾梅花鹿是台湾一种特有亚种。体型较大,体长大约150厘米。台湾梅花鹿曾广泛分布于台湾东部山地,栖息在针阔混交林的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带。黄昏和清晨是它们最为活跃的时期。1969年以后,野生梅花鹿逐渐在台湾各地绝迹。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