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区多处工业遗产正式成“省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26  燕赵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吴潇

  【最新发布】

  石家庄新增省保位列全省第三

  近日,河北省政府公布了260处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石家庄有36处文物上榜,省会市民关注的老厂房(包括华药办公楼和车辆厂法式别墅),作为工业遗产正式成为“省保”。此外,正太饭店等多处老房子亦榜上有名。成为省保后,对它们的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此次公布的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260处,加上原来已经公布的,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达到930处。

  其中,石家庄新增省级文保36处,包括古遗址4处,古墓葬5处,古建筑10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5处。增数居全省第三(张家口市39处、邯郸市37处)。至此,全市已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继续巩固了我市文物大市的地位。

  市文物局副局长张献中介绍说,这次石家庄新增的省保单位,有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多,增数排全省第三;二是门类全,涵盖了第五批名单中的所有门类(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三是价值高,市区赫赫有名的正太饭店、作为城市之根的东垣古城、曾是市政府交际处的309号院(柳园)旧址等等,都在名单之列。

  【特别关注】

  多处工业遗产一举入围省保

  这次市区内新增省保13处,以近现代建筑为主,加上原有的12处,市区内省保目前已达25处。备受市民关注的工业遗产,首次登上名单,最具代表性的是华药办公楼(包括康欣公司办公楼和华药集团办公楼)和车辆厂法式别墅。另外,正太铁路路章碑也具有一定的工业遗产性质。此次同时公布的还有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其中华药办公楼和车辆厂法式别墅的保护范围与建控范围,与本报7月22日相关报道所披露的相比没有变化。

  张献中副局长介绍说,事实上,在2001年公布第四批省保名单时,井陉的正丰矿厂区已经入围,但当时工业遗产的概念还没有提出来,它是按近现代文物申报的。现在虽然申报大类中没有单独列出工业遗产,但是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次华药办公楼等老厂房,可以说是省会的工业遗产真正首次进入省保。从全省来说,还有包括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旧址、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沧州青县铁路给水所等多处工业遗产上榜。保护工业遗产,留住一段人类文明史的印迹,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民生路两处老房子榜上有名

  将来要建历史文化一条街的民生路一带,此次有电报局营业厅旧址和日本宪兵司令部旧址两处老房子列入名单。原来曾进入初选名单的国民党石门总部旧址(赵家楼)“落榜”,市文物局刘正军局长说,他们将在下一批继续为它申报省保资格。

  这次名单中有不少遗存是从原来的市级或县级文保升级为省保,升级后与原来会有什么不同?刘局长说,最主要的不同是:保护要求将更高,保护力度将加大。张献中副局长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四有”要求,为省保文物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专人管理,划定保护范围(目前均已划定)。和文物的产权单位沟通,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看管。同时,将和发改委、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多沟通,以期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把我们城市的“宝贝”保护好、利用好。

  【新闻延伸】

  文物外延扩展

  当铺、老字号也是宝贝

  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这次公布的文物遗存具有重要价值,地方特色突出。其中在古建筑一类中,纳入了保存稀少的古代当铺,即位于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煤市街的清代暖泉当铺。而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一类,内容丰富,包含了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近现代史迹,如新保安战役遗址。同时拓展了文物遗存的外延,涵盖了工业遗产和老字号遗存等,突出了河北地方特色。其中老字号有秦皇岛南大街绸布庄、保定“稻香村”糕点铺,以及沧州市的正泰茶庄。

  栾武台遗址春秋栾城县内营村北

  东垣古城遗址战国至汉长安区东、西古城村

  双庙遗址商、周至战国赵县前大章乡双庙村

  千秋台遗址明高邑县南花园村

  尖岭古墓汉裕华区尖岭村

  正定王氏家族墓地唐正定县木庄村、于家庄村

  唐家垴古墓群唐、五代、宋、金井陉县天长镇东关村

  柴武台古墓汉栾城县栾城镇四下村

  晋州朱氏家族墓地明、清晋州市营里镇大尚村

  永安桥明新华区于底村

  清明桥明栾城县窦妪镇北赵村

  栾城文庙大成殿清栾城县城关镇

  中同龙王庙明新乐市中同村

  正定梁氏宗祠明正定县正定镇燕赵南大街

  膏梁桥明鹿泉市寺家庄镇高迁村

  皆山书院清井陉县天长镇城内村

  天长镇大石桥清井陉县天长镇东关村

  天长镇王家大院清、民国井陉县天长镇城内村

  吴桥北宋元氏县南佐镇

  尖岭石造像唐裕华区尖岭村

  两岭口摩崖造像金行唐县口头镇两岭口村

  石家庄电报局营业厅旧址民国桥东区

  石家庄市政府交际处309号院旧址 1930年代桥西区西建街

  石家庄日本宪兵司令部旧址 民国桥东区民生路

  合作路81号院1953-1955年 新华区合作路

  正太路局路章碑清桥西区

  懋华亭1935年新华区宁安路

  正太饭店1907年新华区公里街

  石家庄车辆厂法式别墅1905-1907年新华区

  华北制药厂办公楼1955-1958年 长安区和平东路

  洪河槽村聂荣臻指挥部旧址 1940年井陉县辛庄乡洪河槽村

  华北育才小学旧址1948年井陉县孙庄乡孙庄村

  挂云山六壮士跳崖遗址1940年井陉县威州镇挂云山

  井陉矿区南大沟万人坑遗扯 1899-1947年井陉矿区

  水电厂旧址1947-1948年平山县北冶乡水村

  罗汉坪军工烈士纪念塔1949年平山县北冶乡罗汉坪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