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市里的商品可以用小麦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26  燕赵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刘勇峰

  到超市买东西,不仅可以用现金,你还可以用小麦来换。这样的超市连锁店,在辛集市以及周边县(市)很多。在有货币之前,物物交换曾是古代人们交换的主要形式。如今,这样的形式再次出现在农村确实稀罕。辛集市的河北黑马农村连锁超市就是这样的超市。

  用一个小本本结账

  11月5日,临近中午时分,辛集市张董牛村村民小张骑着车子来到了村里的超市。在选好了大米以及其他几样生活用品后,他径直来到了超市门口的款台前。当他结账时,不是拿现金给超市老板结账,而是拿出了一个小本本。

  只见他将小本本递给了老板,老板立刻在款台前的微机上操作了一番,然后又在小本本上写了一通,并将小本本还给了小张。之后,小张便拿着选好的商品和小本本离开了。

  小张到超市买东西,为何不付钱呢?答案就在那个小本本上。原来,那个小本本名叫“黑马连锁店存取粮凭证”,里面记录着小张家存取粮食的情况。刚才他买了一袋大米和其它生活用品,就是用本子上存入的小麦做的交换。根据超市墙上张贴的价格表,记者发现,刚才小张取走的一袋10公斤大米,需要用24公斤小麦交换。

  商品标签上标着“兑换比”

  带着好奇,记者在超市里转了一遍,发现超市里的每件商品都有一个不同于传统超市的特殊价格标签。标签上不仅写着商品的零售价,同时还有一个“兑换比”。比如某品牌的红茶,零售价为2.5元,兑换比则为1.56。“兑换比”又是什么意思呢?仔细问过超市老板,记者才恍然大悟。

  “‘兑换比’,其实就是指小麦的公斤数。就像你刚才看到的红茶,那个‘1.56’就是指买一瓶红茶需要1.56公斤小麦。凡是有粮本的村民,只要粮本上面有存粮,他到超市买东西,就可以用小麦做交换。”黑马连锁超市张董牛分店的刘老板如是向记者介绍。

  刘老板介绍说,他们村一共有400多户、1200多口人。村民中,90%以上都有与小张家一样的粮本。“村民把粮食存到黑马粮油公司,以后需要什么粮油或其它商品,尽管到超市选购,方便得很。”刘老板说。不过刘老板介绍,村民用粮本来买的商品,多以粮油为主,也有部分村民买其它商品。

  这样的超市已发展到107家

  刘老板所说的粮本,是由河北黑马农村粮油服务有限公司发放的。而刘老板所开的超市,也是该公司属下的连锁超市。辛集市和附近县(市)的村民,只需要将粮食存到黑马公司,便可领到黑马公司出具的“黑马连锁店存取粮凭证”。通过这种形式,农民朋友减少了买卖粮食的中间环节,可以直接拿凭证到黑马连锁超市兑换任何一种商品。

  据河北黑马农村粮油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超市标签上的“兑换比”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小麦价格和商品价格的变动而变动。“这就是我们公司开展的‘代农存粮、代农加工,农民以粮食换商品’的‘两代一换’业务。目前,这项业务已经覆盖了辛集市以及辛集周边三地市的7个县(市),涉及300多个行政村的16万农民储户。从2005年开始,现在已发展到了107家连锁店。”

  对于这样的超市形式,辛集市大多村民都表示认同,认为这样很是方便。看来,河北黑马农村连锁超市真成了超市中的一匹“黑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