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城富足老人 “驻扎”荒山种植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26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秋实

  王桂申今年74岁,本该守着满堂儿孙颐养天年,可她却已经“驻扎”在井陉县的深山里五年了。69岁那年,她放下了生意红火的公司,跑到井陉县南障城镇七狮村承包了近5000多亩荒山,5年后的今天,5000多亩的荒山已经披上了绿色。

  开始得不到理解

  昨日上午,王桂申站在自己在山下盖的红砖房前,指着眼前的大山说:“这一大片荒山全都是我承包的,近5000亩,到现在投资了近百万元。你别看现在山上长着好多树,可在5年前,我刚来的时候,却是光秃秃的。”

  她说,2003年初她带着一条狗来到此处,因没有住处,就买了一个六平方米大的石头屋,冬天没暖气夏天蚊虫咬。当地百姓这样形容她的家:“三块石头一个锅,人狗一个窝”。自己的行为让一些村民很不理解,其中一些村民说本地人都种不好树,一个城市的老太太能行?但王老并未往心里去,而是买来大批的树苗,开始雇人植树。对开荒山一事,不仅当地村民不理解,就连王老的孩子们也不太支持,儿女们都担心老人太辛苦,后来经常来看望她的孩子们看着原来的荒山渐渐变了颜色,他们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爬山爱上了山

  王桂申是省电信设计院退休职工,五个孩子个个有出息,她还有一家效益不错的公司,日子可说是过得舒舒服服。

  王桂申说:“由于喜欢爬山,所以平日一有时间就到周围山上转转。走得多了,看得多了,对太行山也就有了很深的认识,对山里百姓的生活也有了些体会。后来公司越做越大,心中那个进山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最后终于决定激流勇退进山,趁自己尚有能力和精力之时,尽快实现自己的愿望。”这样,她放下了公司,驻扎进荒山。

  村民改变了习惯

  下午,记者在村民毕师傅的带领下,沿着王老给当地村民修的山路,步行约3公里后,看到了一片片绿,在一条条山沟和一个个山坡上,随处可见她种下的松柏、杨树等。站在一处山坡向上望去,四面山上都是绿色,头顶的太阳都被遮在其中。

  说起这些年的艰辛,王老说,苦和累不算什么,但最让她发愁的就是每年的祭祀季节,按照传统的习惯,村民们都要到山里烧纸,这直接威胁着山里的树木。每年这个时候,她都要提醒每一位烧纸的村民注意防火,自己还要雇人巡山,避免山里有可燃物,自己夜里都睡不安生。为此,她在山里明显的位置都写上了“护木防火”的大字。在她的大力宣传下,村民们在祭祀时都自觉带着铁锹,烧完纸后用土埋好。

  要帮村民解决用水

  说到发展目标,王老说,现在山上没有核桃树,打算以后种植两条“核桃沟”,争取让山上有各式各样的果树。为了能多掌握一些种树的知识,且帮助当地村民提高技术,王老买来了各种生态绿化方面的书籍。村民吴师傅说,她来了之后,把自己嫁接以及种树的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当地村民,同时还给一些果农联系销路,果农们增加了收益。

  欣慰的同时,王老也感到了一定难度。她说,现在山里还是没有水,她在山下住的小院是自己引来的水,平时生活还要靠储存一些雨水。而且村里的用水也比较困难,她想下一步尽快解决用水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