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老人的话剧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26  燕赵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实 习 生 张煜

  “我是名话剧爱好者,看到网聊版那个网友想在家乡建话剧社团的事,心里很有感触。”昨日,一位姓司的老先生打来电话,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原来,本报在10月28日的网聊版曾刊登过一则《话剧爱好者想在家乡建个话剧社团》的消息,看到这则消息后,司老先生非常激动,便立即给本报打来了电话。

  今年70岁高龄的司老先生,自1956年开始便一直从事着自己喜爱的文艺活动。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司老先生所住的栗新小区,一进门,便看到司大爷正在聚精会神地练习书法,而他背后的墙上所挂的字画都是他自己所写。笔直硬朗的身体、洪亮而流畅的声音是大家对老人的第一印象。

  从小热爱话剧

  记者坐下之后,司大爷便侃侃谈起了自己的话剧情结。“和话剧结缘,主要是受爷爷的影响。”在爷爷的引导下,1956年,刚满18岁的他成为了街道演出队的成员,随后他出演了《挑花了眼》、《归来》、《中秋之夜》等多部话剧,并且还多次担任编导和主演。

  说起自己曾经演过的话剧,司大爷显得神采奕奕,当初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虽然之后因为种种原因,话剧的温度有所下降了,可司大爷对艺术的追求却始终是一如既往。其实老人的爱好不止话剧,吹拉弹唱这些也都难不倒他,笙、笛、京胡、戏曲、书法、演出指挥……司大爷更是样样精通。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到司大爷家去瞧瞧,他在1998年-2003年期间连续三次获得了“石家庄文艺繁荣奖”、2003年获得了河北省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2004年则获得了中国老年人形象大使奖项……老人家中的100多个奖项荣誉真是让记者对这位健谈的老人肃然起敬。

  正是凭着对文学艺术的爱好和热情,司大爷早已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民间艺术家。司大爷感慨地说:“我的一生都离不开文艺活动,因为我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愿为话剧尽微薄之力

  虽然在艺术上一直追求着,可自从上世纪50年代出演过20多部话剧后,司大爷就和话剧“分别”了,这自然也成为了司大爷心中的遗憾。当问及怎样看待话剧在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时,司大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剧本、导演、演员是最重要的因素。话剧的艺术性高,趣味性强,能体现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样一来对于演员基本功的要求就高了,而且写一个好的话剧剧本也是比较有难度的。”

  如今退休在家的司大爷有了进一步的想法:“我虽然认识很多热爱话剧的老年人,但毕竟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能够结识更多的话剧爱好者,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这些热爱话剧的朋友一起共同努力,为话剧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司大爷说,现在的文艺活动很多,吹拉弹唱比比皆是,唯独没有话剧,要是在不久的将来文艺活动中能出现话剧那就完美了,司大爷盼望着这个愿望能够早日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