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裕东小区数千居民苦盼暖气20余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2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丽普

  对于石家庄市裕东小区近千户居民来说,今年冬季来临前的困惑更多一些,"前些天根本买不到蜂窝煤,也买不到煤炭。这几天,蜂窝煤有了,涨价了。无烟的块煤也有了,1300元一吨,想买都买不起。"11月3日下午,家住裕东小区的张大妈向记者诉说着眼前的困境。

  ■现状:20多年自己烧煤取暖

  11月3日,在位于翟营大街东侧的裕东小区里,一群老人向记者讲述着小区内20多年没有暖气、自己烧炉子取暖的种种不便与危险:室内到处是粉尘;每天往楼上搬蜂窝煤,往楼下运煤灰;每个冬季都有人中煤气;室内温度不到10℃……说着,老人们都拉记者到家里去看一看。

  在12号楼曹凤鸣老人家里,拥挤的阳台上,液化气灶旁边紧挨着一个蜂窝煤炉子,两根管子通到室内,连着只有几片的暖气。68岁的曹凤鸣说,这就是家中取暖的所有设施。

  目前,曹凤鸣已经买了1吨蜂窝煤,用于过冬取暖。他很耐心地计算着,580元1吨,100斤蜂窝煤有40块共29元,每块不到4角钱,每天烧十几块家中都不暖和。“冬天,室内不超过10℃,出出入入都是棉衣棉鞋。”曹凤鸣的老伴张大妈说,每年夏天,小区内的没有暖气的居民就开始为过冬做准备了,做厚被子,买蜂窝煤和煤炭。

  曹凤鸣说,蜂窝煤都放到院子里的小房里了,到时候用几块搬几块。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每个冬天都是这样熬过来的,又脏又累又费心,关键是室内不暖和,厕所和客厅内更是没有丝毫的热乎气,洗澡只能跑到外面的澡堂子里去。“宁可多交些钱,我们日夜都盼着集中供暖。”

  住在同一楼内的苏丽敏家连暖气片都没有,就靠一个室内一个蜂窝煤炉子散发的热量取暖,“室内到处都是粉尘,还不安全,很容易中煤气。”苏丽敏说。

  ■场景:堵满蜂窝煤的楼道

  在去往1号楼苏培敏家爬楼的过程中,楼道里的窗户本来很高、很小,楼梯拐角处一垛垛的蜂窝煤更是阻挡了那微弱的光线。

  每层楼3户,每层的楼道拐角处要放3家的蜂窝煤,由于地方小,都尽量向高处叠放。“这也只能放一部分,哪家一冬天不得2000多斤?”苏培敏庆幸自家还是占据了一个“有利地形”,将蜂窝煤放在了一楼楼梯下的空地里。

  苏培敏说,更让人烦心的事是冬天晚上,最想坐到屋内暖和暖和,却不得不一遍遍地去伺候炉子,炉子罢工了更冷呀。还有,很多老人每天得不停地向楼上搬运蜂窝煤或煤炭,由于行动不便,没有能力多弄,只能用塑料袋子一点点地兜,再将煤灰一点点地送下来。整个冬天,楼道里的扶梯上都是厚厚的粉尘。

  姚大妈告诉记者,邻居一家孩子中煤气差点出事,现在搬出去住了。不能搬走留下来继续忍受着的,大多是老人。

  ■渴盼:何时能享受“暖冬”

  记者了解到,裕东小区84栋楼中67栋楼实现了集中供暖,大多数是同一个单位职工居住比较集中的楼房;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涉及17栋楼共934户居民。这个问题也由来已久,从1983年建成到现在,25年间一直是这样,靠自己烧炉子取暖。居民们频繁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奔波,也是近几年的事情。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实现集中供暖。

  为了让居民家早日加入集中供暖,东苑街道办裕东第一居委会也做了很多努力,多次与供热等部门沟通。该居委会苗主任介绍,以前主要是热电厂带不起来这么多用户,如加入集中供暖,热电厂需要扩锅炉、资金投入等,问题解决起来不是很容易,就搁浅了。不过,苗主任比较乐观地说,在多个部门的关注下,估计这些住户明年可加入集中供暖。

  然而当记者将这个消息反馈给居民时,他们没有任何兴奋的神情,“明年?这是第四次告诉我们‘明年’了,谁知道啥时是个头呀?”他们期待着,没有暖气的日子快点成为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