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会见陈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46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6日上午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互赠了礼品。

  ■ 现场

  微笑握手 称谓“慎”用

  马英九称,两会此次协商成果非常丰硕

  马陈会是于昨日上午11点开始的。

  现场视频显示,陈云林携夫人站在会场中间,马英九上前主动与陈云林及其夫人握手。随后大家开始合影,马英九坐在中间,陈云林在其右,江丙坤随其左侧坐。

  记者注意到,马英九与陈云林微笑着打招呼示意,双方“回避”了互相称谓的问题,不过,马英九在致辞中称陈云林为“陈会长”。他说,两会此次协商,对于便利两岸往来,促进双方经贸交流,强化食品安全,抵御国际金融风暴,都有积极而正面的作用,成果非常丰硕。

  在会面中,马英九和陈云林互赠了礼物,马英九和海协会代表团人员一一握手后便离开会场,会见全程约十分钟。

  马英九赠给陈云林的是一个画着台湾蝴蝶兰的莺歌陶作;赠送给陈云林夫人赖晓华的是一件“大爱丰收”工艺品。陈云林赠送给马英九的是大陆画家韩美林的一幅骏马图。

  昨日的会面时间较原来预计的下午4点大为提前。据媒体报道,马英九在会面前曾表示,会面临时改在了上午,是考虑到安全问题。

  本报记者 鲍颖据央视报道

  ■ 新闻解读

  “此时无声胜有声”

  社科院专家称,马陈会“是用技巧搁置争议”

  对于昨日马陈简单的会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褚静涛用“此时无声胜有声”7个字来形容。

  褚静涛分析,会面而没有明确的称呼,说明双方是“用技巧性的办法搁置部分争议,回避是很好的做法。大家意会就好。”

  前日有报道称,“马陈会预计是在下午,时间达1小时”,但昨日会面提前,而且时间很短。对此,大陆和台湾方面的专家均表示,这一是考虑安全,一则是留有余地。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陈锡番认为,“(陈云林)与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公开会面,这已是历史性的突破,两岸关系得到进一步加深。”

  他还指出,陈云林此次来台主要工作已经完成,“目的达到了就可以了,而不在于时间的长短。”

  本报记者 鲍颖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