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支书述职 五千人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46  新京报

  

村支书述职五千人打分
昨日,通州永乐店镇一位村支书正在台上述职,5100村民对其工作进行民主测评。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村支书述职五千人打分
昨日,一位老人在对村支书进行打分测评。
村支书述职五千人打分
一名村支书上台进行述职。昨日,通州区永乐店镇38名村支书一起面对5000多名“评委”———村民代表述职,接受现场评议投票。据悉,群众满意率若连续两年低于80%,村支书将被免职。村干部公开述职的做法在永乐店镇已实行3年,已在全区11乡镇推广。本报记者 浦峰 摄A09·北京时政

  本报讯 (记者温薷)走下主席台的郑国兴,脸上仍挂着紧张的表情。任通州区永乐店镇老槐庄村党支部书记(以下简称“支书”)的他,昨天和该镇另37名村支书一起面对5100名“评委”———村民代表述职,并接受现场评议投票。

  据悉,村干部公开述职的做法在该镇已实行第3年。该模式已在通州11乡镇推广。

  现场

  38支书比拼一年“成绩单”

  通州区永乐店镇上千平米的露天广场,昨天一早便被5100名村民代表挤满。38个村的村支书轮流上台作5分钟述职,结合自己村一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环境建设等情况开摆“明细账”,并公布明年工作计划。

  “我们村有线电视都装齐了……但污水排放还没弄。”作为老槐庄村870位村民的一把手,郑国兴今年是第二次述职。下台时,他坦言“挺紧张”———38名村支书对比一年工作成绩,高下立见。

  述职大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其间,司职“评委”的村民裹着棉衣列队坐在小凳上,时而交头议论,时而拿笔在手中的评议表上打分。

  一名村支书述职后,新西庄村的村民代表王大妈评了“一般”。“我对他们村不了解,但感觉他做的实事没什么特别的。”王大妈说。

  评议

  3年10支书因不称职调岗

  较之以往,今年村支书述职又新增了难度———现场投票。一个红色的票箱设置在每村队列前方,村民逐一听取支书们述职后,现场将评议表投入箱内。

  这张列有38名村支书名单的评议表共分4栏,包括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办好事办实事情况、仪表口才礼仪形象等综合印象,及综合评价。

  “除本村支书外,村民们还要为其他支书打分投票,这样就体现了横向比较。”永乐店镇组织部长杨志勇认为,设置现场投票有助于村支书们相互激励。

  由于评议者众多,现场未设置唱票环节,而是由镇组织部安排大学生村官们统计结果。“结果关系到村干部的收入,甚至职位。”杨志勇介绍,2006年至今,永乐店镇11位村支书被调岗,其中10人是因工作不称职。

  ■ 追访

  公开述职已在11乡镇推广

  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村干部公开向村民述职,并将结果作为考核依据的模式,今年起已在通州区11个乡镇推广。

  2006年,永乐店镇党委在通州区率先推出了“双述双评”考核机制。村支书年初述职“这一年要干什么”;年末述职“干了什么”;年中还要接受群众测评和组织考评两次“期中考”。村支书群众满意率若低于80%,镇党委就要同其谈话,连续两年满意率低于80%将直接免职。

  他表示,由于很多乡镇内部各村经济发展状况不平衡,难以“横向比较”,其余10个乡镇村干部的公开述职,仅在自己村或几个经济状况相近的村子间小范围进行。今后,将逐步扩大该模式的推广范围。

  本报记者 温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