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了2小时,俞正声网友都不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4  新闻晨报

  

聊了2小时,俞正声网友都不过瘾

  □昨日,俞正声做客东方网,与网友座谈和网上在线交流。

  □晨报记者 吴 飞

  短短不到两小时,共有20万位网友通过东方网参与,提出问题和建议超过7900条……这是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做客东方网,与网友交流时的盛况。

  整个互动活动中,俞正声谈笑风生。面对一开始有些拘谨的网友,俞正声不时幽默应对,并引来会场内阵阵笑声。当然为网友释疑时,俞正声也进行了严谨的阐述。

  虽然这是上海第一次全程文字直播的一把手“答网友问”,但俞正声显得放松、自信。以至于后来,到场的网友也放开了。互动结束时,一名网友大呼要合个影。俞正声乐呵呵地接受了这个邀请,并和网友们一起站到了镜头前。

  “咔嚓”一声,这是一种坦诚、开放、幽默而不失严谨的形象的定格。

  开场白:

  就是来听意见和沟通的

  俞正声的开场白十分坦诚,“这次到东方网来,就是听取意见,互相沟通,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符合、不适应发展要求的地方。科学发展观是促进我们社会发展重要的方面,这种不适应,恐怕是普遍存在的。”

  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在哪里?俞正声向网友一一道来:“比如上海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至少对我们来说是个新问题;再比如说,怎么样更好地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实体经济增长变慢趋势,怎么样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怎么样先富带动后富,怎么样处理各个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在很多情况下,我感觉办法不多,思路不宽。”关于上网:

  “我是1989年开始上网的”

  网友邵志清:我是一名公务员,现在在经济与信息委员会工作。虽然我的网龄比较长,1988年上网,但是我还没有网名。

  俞正声:咱们俩一样,我是1989年开始上网的,我也没有网名。

  从上网聊到IT产业,邵志清提出上海软件业发展与兄弟省市还有差距。俞正声一点也不回避,“IT产业,上海有条件搞得更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找差距。IT产业中,我们的集成电路设计,在国内占了绝对优势,但在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有差距,深圳的华为、中兴,我们没有一个企业可以跟它相比,北京的中关村有一些优秀的企业,比如联想,我们也没有一个企业能够跟它相比。”

  原因在哪里?俞正声跟大家一起分析,民营企业发展不足,恐怕是一个原因。“我们要努力在新机制上、在民营企业上和我们的科研力量的结合上,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上找出点办法,我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争取能够给出一点答案。”俞正声说。关于户籍:

  要把入户的门开大点

  网友“WYQ”:许多人到上海工作,但买不起房成为年轻白领最大的烦恼之一。

  俞正声:上海的民生问题中,我感觉最突出的一个就是住房问题。上海经济适用房申请标准正在制订中,将在12月向社会公示,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一个准入标准,让中低收入群众能享受到住房保障。

  网友“WYQ”又提到,除了买不起房之外,报不进上海户口也是另外一大烦恼。俞正声的回答让不少新上海人看到了希望:“户籍政策是上海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今年市委确定了17个题目进行调查研究。人才的户籍政策调整也是其中之一,争取12月份出台。基本思路就是把指标管理改为条件管理,就是把入户的门开大点,达到条件就转为上海户口。”关于金融危机:

  天上下雨了,赶紧拿伞

  网友“外地人”: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内许多企业也开始计划“过冬”,这连带影响到了许多行业,如旅游、金融保险、IT等,对此,上海市政府有什么计划。

  俞正声:是不是要准备过冬了?我只能说天上下雨了,赶紧拿伞。问题是你的伞张得及时不及时,你的伞管用不管用。

  来自静安寺街道的网友王鹏,昨天在社区里开了几个座谈会,听取社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他把群众对金融危机的关注也带给了市领导,“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实体经济,希望市政府在这方面未雨绸缪,怎么样解决充分就业的问题。”

  俞正声对此分析说:“实体经济是互相连通的。国外经济下行的趋势势必影响我们,而且实际上已经影响到我们了。上海经济面临考验。目前,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上海经济还在增长,不是衰退,但目前的挑战很严峻。温家宝总理召开的国务院办公会议提出来‘10条’,重点是扩大内需。上海也研究了对策,重点还是扩大内需。把扩大内需和民生结合起来,把改进基础设施结合起来,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结合起来。争取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波动能够小一点。”

  而关于上海具体的对策,俞正声说:“最近,市委、市政府针对当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研究出台六七项政策措施,如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在郊区、动迁小区加快建设三甲医院和优质学校,加快符合上海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项目迅速落地,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等等。”意犹未尽:

  互动时间延长15分钟

  时近11点,早已超过预定的一个半小时,可网友的热情不减,俞正声也觉得意犹未尽,他又把互动时间延长了15分钟。

  俞正声说,希望上海人民更好地帮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工作,能够踊跃地给我们提意见,齐心协力把上海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