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裁员第一波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5  扬子晚报

  对于中国的白领阶层来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不只是一则爆炸性新闻,而演变成了关乎自己生计的切身“威胁”。 近日,一份列举了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正通过各大公司的企业邮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白领中传播。同时,一个标题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的帖子也在网上盛传。

  网传3份“大裁员”名单

  11月2日,在上海通用工作的王强(化名)刚到办公室,就收到了在英特尔工作的哥哥王刚(化名)发来的标题为“大裁员第一波”的电子邮件,转发这封邮件给他哥哥的,是在建设银行工作的朱军(化名)。

  邮件详细列举了22家近期将要或已裁员的跨国企业名单。其中特别指明,今年9月,一家从事抗肿瘤药品制售的生物制药公司,对位于上海浦西的公司运营部门进行了全员裁减。此外,一家冠以某北欧国家名的外资银行,也被邮件叙述为员工“都跳了”,公司状况“已经一塌糊涂”。

  邮件中,还有近期将要或已经裁员的国内大中型企业名单,被点名的企业有40家。其中有3家航空公司、多家钢铁企业以及包括一家中国台湾公司在内的3家半导体企业。另外,合俊玩具厂、百灵达电子公司这些已正式宣布破产清盘的企业,则出现在116家近期将要或已经裁员的国内中小型企业名单中。

  除了具体列明的“裁员企业”名单,该邮件还评价了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20个行业的 “不景气指数”和6个行业的“景气指数”。

  被划入不景气行业的有网络/游戏、IT外包、出口贸易、半导体、服装/纺织、钢材、汽车、房产、室内设计/装潢、建筑设计、宾馆/酒店、粗加工制造、广告、娱乐、猎头中介、货代行业、图书出版、航空、造纸和木材等。

  快消、医疗器械、水电煤、教育、电信、国家投资建设等6个行业被评价为“近期情况还比较好”的景气行业。

  “上榜”公司多数否认裁员

  这份名单究竟可信度如何?记者就此对部分“上榜”企业进行了核实。

  记者看到,出现在名单上的戴尔、雅虎等跨国企业,确实在最近宣布了将要或已经裁员的消息;合俊玩具厂、百灵达电子公司等沿海公司,确实已经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倒下;而东航的降薪,目前只局限在公司的管理人员。

  土豆网:外界传言纷纷表示,土豆网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裁员20%。记者致电土豆网后得到该公司申明:裁员一事纯属虚构。并且,土豆网还在4日发出澄清声明没有裁员行动,也没有裁员计划。

  智联招聘:名单上说,智联招聘因资金断链面临倒闭。对此,智联招聘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网站运营十分稳定,并没有裁员降薪等计划出现。

  三维生物:名单上提到,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9月份裁掉了全部销售人员,并且“外聘的技术人员回了美国”。对于这种说法,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公司的高管确实有变动,但是现在没有裁员的意向。”

  波导:记者联系波导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高管正在开会,并对裁员降薪的说法予以否定。

  白领担心降薪丢工作

  王强对记者表示,这周以来,他的很多同事和大学同学都收到了这封“大裁员”邮件。对于邮件里提及的公司名单,王强表示自己“多半认可,因为其中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熟悉的人,问下来的情况都不大好”。据王强介绍,9月以来,他知道确切裁员消息的跨国公司“不下10家”,同时,通过减车贴、严格报销程序等方法变相降薪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

  分别在戴尔、飞利浦、建设银行工作的朱军、王义、张玲(均为化名)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他们在社交活动中谈论最多的话题都变成了工作,“大家开始担心薪水是不是也会被降低,工作会不会突然也不保。”

  王强觉得,“大裁员”邮件很有警示作用,让他了解了现在的经济环境和就业形势。

  过度担心大可不必

  区域经济专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诸大建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主动制作裁员企业名单和归纳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反映出公司白领们一定程度的恐慌心理。

  诸大建认为,白领队伍壮大的一个原因,正是前一阶段的经济持续上升。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使白领们 “一下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环境”,产生担心的心理在所难免。不过诸大建建议,“过度的担心大可不必,白领们现阶段应少动多看,以求稳的心态熬过这个经济形势的过渡阶段。”他认为,“最晚2010年,经济形势会到达探底走稳的阶段”,从现在开始的这个过渡阶段里,谋定而后动的职场态度是比较恰当的。

  ■链接

  金融危机十项注意

  1.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

  2.多备份几个自己可以去的公司职位;

  3.不主动要求老板涨工资,裁员往往从工资高的裁起;

  4.多帮朋友留意工作机会、多介绍,轮到自己找工作时,才会有朋友帮你;

  5.存钱、买国债,或者双币存款,别买股票;

  6.每月给父母寄钱,经济不好,越穷的人越不好过;

  7.别买车;

  8.危机的后期最难过,现在还没开始,别觉得自己很强;

  9.别离婚,别生孩子;

  10.就算还没感觉危机,也应该日子紧着过,用以前70%的钱过现在的日子。

  网上所传除了这十条之外,还有网友调侃性地补充了一条:不要幻想抢银行,成功率很低,活捉率很高。一女白领认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有一定的调侃意味,但“大部分建议都是很有道理的,而且就是说的我们具体可操作的方方面面”。她认为,它将替代经济景气时期白领普遍认同的“随时公休、频繁跳槽、定期提出加薪”等行为准则。

  陈未临 曹晟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