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家养老还是去养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比利时人说:父母老了,夫妻却不能停止上班,老人没人照料。印度人说:传统大家庭的结构已经被核心家庭结构替代,老人与年轻人的代沟越来越大。巴西人惊呼:太多的“空巢”老人,需要大量的护士!在昨天上午的一场题为“代代相继的城市”主题对话活动中,“空巢”已经成为全世界面临的难题。

  英国:养老院仍是主流

  “我们有护理中心、养老院提供给老年人,”罗杰尔·斯通是英国罗泽海姆市镇议会议员,他说:“我们的养老机构给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现在还没有太多的抱怨。”是居家养老还是去养老院?斯通先生介绍,英国人也为这个伤脑筋,问题是年轻人不太愿意与老年人生活在一起,他们希望生活得更有乐趣。

  一位比利时的女士则说:“现在夫妻双方都要上班,必须出去工作,否则生存都有困难,这种情况下虽然父母老了,但我们也不可能停止上班去照顾他们,所以建立大量的老龄公寓,让老人们一起在那儿快乐地生活,这对子女和老人都是件好事。”

  巴西:社区养老更经济

  来自巴西圣保罗社区大学护理部的科莱格尔女士认为,“空巢”已经成为广泛的社会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展社区医疗服务。“老人还是习惯待在自己家里,所以在社区附近建立起低成本的诊所、药店对老人的养老非常重要。现在我们还培训了很多护士专门给老年人提供服务,这种住在自己家里,需要时就叫护士的做法比去养老院的费用低很多,让老人既待在了自己家里又获得了看护。”另一位来自非洲的女士则直言,在不少非洲国家老人的养老问题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中国:“一碗汤”的距离最好

  虽说养老是个世界性难题,可是各国的国情全然不同。当非洲人还在为老人的基本生活所需寻求资金来源时,中国人考虑的并不是这些。

  在这次城市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原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张元端就站在老人的角度提出了一个“亲情社区”的概念,将老年公寓盖到住宅小区里,让老人与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形容两代人不住在一起又很靠近的距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关牧村也提交了一个提案,建议国家要建立相关机制,并拨一些资金,建立居家养老、敬老院并存的社区。

  石小磊

  江苏:想住养老院的不到一成

  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新时期人口老龄化对策高层论坛上,省老龄协会披露了“南京退休人员养老方式调查”结果: 92.37%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有7.63%的老年人选择“住养老院”。为此,专家建议依托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省老龄协会的周传章认为,“社区居家养老是社会化养老的基本模式,每一个街道(乡镇)都应拥有一处集住养和社区照料、居家养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福利性的老年服务中心。”他认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家”的概念,不再是仅由亲缘关系成员组成的狭义的家庭概念,而是在生活功能上扩展到其所处社区的广义的家庭的概念;“家”也不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概念,而是具有人际关怀、情感交流,同时具备物质养老和精神养老的社会环境。戚庆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