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国和海燕的公路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李爱国是我表哥,刘海燕是我表嫂,两口子因路相识,因路结缘,生个儿子叫路路。

  1990年,李爱国的家乡修成了104国道,寂静的乡村从此车水马龙。爱国爸和爱国妈一商量,就把四个轮子的东风牌大货车买回了家,而李爱国就成了一个跑南闯北的驾驶员。没过三年,爱国家两层小洋楼就盖了起来。眼看着日子一天好过一天,李家的门槛都快被说亲的媒婆踏平了。爱国妈天天催儿子:“这么多俊闺女,你还不赶快给我挑一个?”爱国把嘴一撇:“这些俺都看不上!”

  李爱国心里早就有了人,那就是收费站的站花刘海燕。只要一到家门口不远的收费站,他的心就会怦怦直跳,在刘海燕那个道口找回的钱都被他悄悄地藏在了日记本里,没事就拿出来一遍遍地数。当那沓人民币凑满1000元时,李爱国再也忍不住了。过收费站时,李爱国把一张小纸条夹在钞票里两手颤抖地递给刘海燕。写的什么,李爱国当了路路的爹还不肯告诉别人,反正被刘海燕又夹在找的钱里送了回来,刘海燕依然微笑着说“找您10元请拿好。”李爱国牛脾气上来谁也拦不住,认准的事就要干到底。半年以后,刘海燕开始给李爱国写纸条了,夹在找的钱里送到李爱国手上,纸条上写的内容全收费站的人都知道:“下班后你来接我”。

  1994年,李爱国和刘海燕喜结良缘。进了李家门,刘海燕当着公婆的面约法“三不”:第一,过路费一分钱不能少,第二,不能从李海燕收费的道口通过,第三,当班时李爱国不准呼她(当时流行用传呼机)。即便是刘海燕怀着路路,挺着个大肚子,这三条规矩也没改过。看到刘海燕的脚肿得跟馒头似的,李爱国心疼得差点掉眼泪。

  今年刘海燕更忙了,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要学习“公路养护”。海燕有自己的想法:“省里在做收费站改革的方案,说不定哪天咱这收费站就撤了,我从18岁就当收费员,别的啥也不会做,现在公路养护缺人手,到时候正好派上用场。”“好事,好事,这收费站一撤,咱这路不是更畅了吗?这以后生意不是越来越好了吗?海燕呀,你去学,爸支持你!”爱国爸笑得乐开了怀。

  日子越过越好了,路越来越畅了,李爱国和刘海燕的公路情缘也越来越浓了…… 马 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