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蝌蚪”的黑板会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可以唱歌的黑板”,能带回家和电脑连接在一起用的显微镜,用手摇发电的小风扇……昨天,由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56届中国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在国展中心开幕,这也是和历届相比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有趣的教学设备新品。

  音乐课教起来很麻烦,老师要花时间在黑板上画出五线谱,再教学生唱,可什么形状的“小蝌蚪”分别发什么音,要搞清楚还是很难有直观感受。可是记者眼前的这块黑板就不同了,这是一块会“唱歌”的五线谱黑板。老师的教鞭指到五线谱上的任何部位,相应的音符就自动“唱”了出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线谱”里植入了芯片,五线谱上不同的部位对应着不同的音符。而且这块“黑板”还收藏了中小学课程里的540多首曲子,可以自由选择不同音色,比如可以发出钢琴的声音,也可以是吉他等不同的乐器。这样上音乐课学生能很快地掌握五线谱,枯燥的音乐理论课能变得生动起来。在学校实验室,一台显微镜要大家轮流看,很不尽兴。北京一家企业研制的家庭用显微镜不仅能帮助小朋友看清微观世界,而且还能和电脑连接在一起,更清楚地在电脑上观看。比如小蚂蚁是怎么搬家的、小虫子是怎么吃东西的?都可以清楚地在电脑上显示出来。如果在电脑上安装一个软件,小蚂蚁、小虫子活动的情况还可以直接录在电脑上。在幼儿学科学展区,记者还看到了一系列供幼儿园小朋友学习的好玩教具,摇几下手柄,灯泡就亮了,小电扇就转起来了,原理虽然简单,但直观有趣的操作培养了孩子的探究能力。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上海华师京城还向江苏省教育厅捐赠一千万元成立“爱心家园”孤儿慈善基金会,为孤儿提供生活的照顾、教育学习所需教材装备等。(张 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