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选首日股市狂泻给他“下马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当务之急无疑是提振金融风暴冲击下的美国经济。就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狂泻,让他感受到金融危机的“烈度”。一些分析师认为,奥氏应尽快确定内阁人选,明确经济政策,消除市场疑虑。路透社5日说,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将着眼于国内需要,看淡贸易全球化。奥巴马在竞选纲领中承诺重新审视多项自由贸易协定、敦促在海外扩张的美国企业回归本土。外界担心,这些措施将使奥巴马政府走上“贸易保护主义”之路。

  经济现状

  第四季度可能继续负增长

  纽约三大股指齐声大跌

  纽约三大股指5日重挫大约5%,创下历届美国总统选举后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86.01点,收于9139.27点,下跌5.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分别为5.27%和5.53%。

  美联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尔·戈德曼认为,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焦虑等待奥巴马组阁。“选举日庆祝结束,目光重新转向现实,”他说,“现实情况是,经济遭遇大麻烦,奥巴马还要处理战争、对付恐怖主义,困难重重。”巴伯金融集团主管迪恩·巴伯持类似观点。按照他的说法,人们对奥巴马和民主党处理经济问题更有信心,但解决金融危机之路没有奇迹,人们将度过一个较以往糟糕许多的圣诞节。

  经济衰退恐难避免

  与此同时,经济“坏消息”接二连三。

  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5日发布报告说,全美私营企业10月份削减15.7万个工作岗位,超出预期。劳工部定于7日公布非农业领域就业状况数据。一些分析师担心,数据可能比预想的要差。

  此外,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5日说,连续两个月增长后,国内服务业10月份收缩,幅度大于预期。

  这一协会编制的服务业活动指数10月份为44.4,低于9月份的50.2。指数等于或高于50代表服务业扩张,低于50表明收缩。

  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影响举足轻重。不少人据此推断,经济衰退或难避免。

  美国商务部上周说,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出现0.3%的负增长,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一些分析师推测,第四季度将继续负增长,降幅可能达到2%。

  按照通常定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认定经济陷入衰退。

  欧洲呼吁奥巴马积极应对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关注美国总统交接,期盼奥巴马兑现承诺。欧洲联盟呼吁奥巴马采取积极措施,与世界各国一道克服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开创新世界,需要新举措,我们希望奥巴马带领美国为此努力。”

  贸易政策

  外界担心美出现“保护主义”

  审视和修改贸易协定

  奥巴马竞选期间提出一连串刺激经济的举措。在贸易方面,他承诺重新审视和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美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等。

  路透社报道,奥巴马修改北美自贸协定,加入有关保护劳工和环境的条款;在美国国会就美哥自贸协定投票前,奥巴马认为哥方必须加大力度打击针对贸易工会成员的暴力;他还要求重新谈判美韩自贸协定,确保韩向美开放更多农业和制造业方面市场。

  参与北美自贸协定和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前美国贸易官员伊拉·夏皮罗说,下任总统首先要重振美国经济,然后才有完成各种贸易谈判的“余裕”。

  奥巴马还有意削弱美国总统享有的“贸易促进权”,让国会在选择自贸谈判对象上发挥更大作用。

  “贸易促进权”又有贸易“快车道”之称,根据这项授权,白宫与他国政府达成的贸易协定可以直接提交国会表决,国会无权修改其中条款。

  推动海外产业回流

  奥巴马承诺上台后推动世贸谈判,称达成多哈回合贸易协定有助于美国贸易出口和就业,但在另一方面,他有意施压国会通过法令,取消把业务转移到海外的美国公司所享税务优惠,促使那些公司把业务回流美国,以保证国内就业岗位。

  拥有1050万成员的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政策主管特亚·李说,布什政府的贸易战略实际上是帮助美国企业把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他认为,在奥巴马的贸易议程中,立足国内将是关键。

  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道格·帕尔默认为,在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奥巴马施政第一年期间,不大可能推动任何新的贸易谈判,也不会寻求尽快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

  报道说,在贸易争端方面,奥巴马认为美国有必要更积极地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仲裁、诉讼等。

  将滑向保护主义?

  美国巨额贸易赤字也是奥巴马重新审视贸易政策的动力之一。

  路透社报道说,与许多其他国会议员一样,奥巴马把美国贸易不平衡归咎于一些贸易对象国操纵汇率。他担任参议员期间,支持通过法令,把汇率操纵定性为贸易补贴,从而为美国对国外廉价产品征收特别关税打开大门。

  不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学者加里·胡夫鲍尔认为,当选总统后,奥巴马可能软化自己的立场,阻止任何可能带来“雪崩式反倾销案例”的法案,但会在外国产品临时进口配额到期后予以削减。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5日呼吁,在明年1月奥巴马宣誓就职前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他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这将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同时能帮助奥巴马上台后摆脱各种复杂的贸易问题纠缠。

  阿莫林认为,奥巴马主政不会让美国进一步滑向贸易保护主义。他希望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能就多哈回合谈判发出积极信号。

  全球战略

  重视软实力也不排除强硬手段

  专家纷纷预测说,奥巴马政府的世界战略将比布什政府更加温和。奥巴马政府很有可能会摆脱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强调同世界的对话。特别是奥巴马是历任美国总统中唯一一位在亚洲度过幼年时期的总统,这可能会使美国的亚洲政策发生巨大变化。

  韩国媒体6日报道说,奥巴马政府可能会重视美国的软实力(非军事力量)。其战略就是提高全世界对美国的好感,扩大美国的影响力。也就是说,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虽然不变,但追求目标的方式却会发生巨大变化。

  创造“软实力”概念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伊预测说:“喜欢美国电影、美国自由、认为任何人在美国都会成功的外国人越多,美国就越容易推行外交政策。理解软实力概念的奥巴马政府将更有效地推行对外政策。”

  由此预测,奥巴马政府将和“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在中东地区强行动武的布什政府截然不同。另外,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也有望成为现实。奥巴马政府还有望通过高层对话来解决朝鲜和伊朗问题。

  但即便如此,奥巴马政府也不可能凡事都持温和态度。候任总统奥巴马4日晚发表当选演讲时表示:“对于那些破坏世界的人,我们会打败你。对那些寻找和平和安全的人,我们支持你。”他表示,新政府会向目前的“邪恶轴心”国家提供改善关系的对话机会,但如果他们不改变,就将坚决采取应对措施。

  在对华政策上,面对金融危机,美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的帮助。就俄罗斯而言,奥巴马政府可能会继续让俄罗斯参与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但同时也会继续推行遏制俄罗斯实力增强的战略。

  美大使:美日关系不变

  美国驻日本大使6日说,民主党人贝拉克·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美国将继续“重视和促进”美日间盟友关系,美驻日大使馆也将确保两国关系在政权交接期间实现“无缝过渡”。

  美驻日大使馆在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使托马斯·希弗告诉媒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相信,美国安全有赖于与日本之间良好、健康的同盟关系”,总统选举不会改变这一点,美国将一如既往“与日本站在一起”。

  与会记者问及奥巴马是否可能要求日本在阿富汗反恐和重建方面加大与美国合作力度时,希弗说,美国赞赏日本在反恐战争和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舰只给美军舰队提供加油等后勤服务方面所作的努力,“在阿富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下届政府“欢迎日本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新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期限将于明年1月15日到期。继续延长这一期限在日本国会面临反对党的强大阻力。

  希弗说,美国仍将与日本保持平等贸易关系,还将按照先前约定调整在关岛等地驻军。

  ●反应

  欧洲:希望修复裂痕

  奥巴马获胜,欧洲一致叫好,希望借此东风,修复双方裂痕,使欧美关系回暖。一些欧洲媒体甚至把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捧为“人类历史转折点”。

  现任总统布什因伊拉克战争等外交政策在欧洲不得人心,大西洋两岸渐生罅隙。奥巴马上台后,有望改变美国形象,采取更加兼容并包、协商合作的外交政策,欧洲对此满怀希望。

  据悉,奥巴马已受邀参加明年初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盟议会会议,届时会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演说。

  俄:期待建设性对话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在祝贺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的贺电中说,希望与奥巴马开展建设性对话。

  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美总统今年4月在索契峰会上发表的《俄美关系战略框架宣言》阐述了两国平等互利的协作原则以及反恐、核不扩散等具体合作领域,俄罗斯希望奥巴马当选后保持俄美关系的连续性。

  中东:依旧心存怀疑

  中东地区国家认为,奥巴马的胜利代表布什政策的失败。不过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变革”能否在外交政策上兑现,他们仍然心存怀疑。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议员吴拉姆·阿里·哈达德·阿德尔的话说:“奥巴马获胜证明布什政府的政策失败。布什把美国拉入泥沼,美国人只得改变政策,除此别无他法。希望奥巴马能汲取布什失败的教训,修正美国在中东的错误政策。”

  不过,伊朗最高领袖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强硬。他上周表示,不论谁获选总统,伊朗与美国因分歧深刻,关系难得改观。哈梅内伊身边一名官员告诉记者:“美国是否会调整政策以改善两国关系,我们对此不持完全乐观态度。”

  一些伊拉克民众也持怀疑态度。巴格达市民穆尼尔·贾迈勒说:“奥巴马当选对伊拉克或巴勒斯坦问题无济于事。我认为,他在竞选中作出的这方面承诺都只会停留在口头上。”

  非洲:想“沾光”不容易

  身为非洲裔美国人的奥巴马获胜后,非洲一片欢庆景象。不少人怀揣心思:鉴于“老乡”身份,奥巴马可能会伸出援手,以更大力度帮助非洲应对贫穷和疾病,改善当地生活状况。但分析人士指出,非洲要想“沾光”怕是不易。奥巴马的政坛经历显示,他对非洲事务涉足甚少。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金融危机等难题缠身,奥巴马恐怕无暇顾及“老家”。

  另外,奥巴马虽未“忘本”,但并不“认亲”。他2006年访问肯尼亚时,面对成千上万热情的支持者,提醒说,自己是美国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而非科杰洛村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