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润泰市场前身是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曾是江苏“年龄”最大、面积最大国家粮库的润泰市场,发现这里火光冲天,市场专门配备的十几名专业消防人员驾驶着大型消防车,向高空喷出数条水龙,奋力将火浇灭。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紧张又有趣的“消防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就是“润泰市场”的业主们。

  曾是江苏最老最大粮库

  很多南京人都知道“润泰市场”,却不知道“集合村粮库”。其实,润泰市场曾是江苏最老、最大的国家粮库,现在将粮仓租出去作为大市场。这里占地12.6万平方米,建筑绝大部分已看不出汪伪时期初建时的痕迹。记者在粮库南边找到了四幢红色的长条形楼房,据悉,这是粮库里仅剩的旧建筑,总面积不到5000平方米。墙壁上斑驳的红漆下,隐约露出整齐平滑的青砖。市场主任助理张学清告诉记者,“这是在1941年建造的,建筑材料都是用最好的,当年还储存过汪伪的军用物资”。

  粮库“大变身”是在2002年,当时,南京准备建造赛虹桥立交,直接通往粮库的铁路线被拆除。与此同时,秦淮河风光带的规划,使得粮食码头报废,运粮船无法进入。一度,集合村粮库仅靠出租仓库维持800个职工的生计。

  最后,集合村粮库将储备粮食转移到卡子门的“阳光粮仓”,那里具备5万吨的储粮能力。同时,又将有60多年历史的高大粮仓,翻建成为大型综合市场,设了1000个摊位对外招租,直至发展成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润泰市场”。

  新粮仓“防鼠板”有1米多高

  记者随即又来到了卡子门的“阳光粮仓”,看到了宫廷门槛似的“防鼠板”和10多米高的仓房。该粮仓吴书记告诉记者,每到秋季,粮仓内就开始“进仓”,里面的稻谷像小山一样高,不过老鼠一粒都吃不到。1米多高的“防鼠板”是铁皮做的,紧紧地卡在滑轨上,表面光滑、接缝严密,让老鼠无处下手。同时,粮仓还利用秋冬季节的低温,制造“天然空调”,尽量通风,降低稻谷的温度。粮仓的底部还会铺设“防潮层”,让稻谷一直保持干燥。

  为了让市民吃到绝对新鲜的大米,进仓的都不是“大米”,而是“稻谷”,也就是没有脱壳的“原粮”。因为大米放久了,容易陈化变味。但是,进仓的稻谷光从外表上看,无法保证是不是“空壳”。吴书记说,粮仓每年都要为每一颗稻谷“进仓”把关,抽样检查时剥掉稻壳,称一下里面米的重量。“必须达到剥壳前77%以上的重量,这叫做出糙率”。本报记者 黄 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