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利之夜他站在防弹玻璃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奥巴马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后,面临自身安保新挑战。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特工处积极“备战”,对他的保卫措施,达到空前的等级,24小时严密保护奥巴马及家人安全。当奥巴马站在芝加哥格兰特公园向超过16万名支持者发表当选演讲时,他被要求站在一层3.6米高、7.6厘米厚的防弹玻璃后面,奥巴马、拜登以及他们的妻子都被要求禁止走出“火线保护区”的范围!安全专家还要求奥巴马出席公众场合时应该穿上防弹衣,但奥巴马屡屡拒绝了这一要求。一些安全专家担心,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现在遭遇的暗杀风险比任何时刻都要高,他们担心他可能无法活着入主白宫。

  24小时保护新“第一家庭”

  法新社6日报道,美国特工处去年5月开始为奥巴马提供保护,当时距总统选举还有18个月。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早在当“第一夫人”时便已享受这种“待遇”。其他总统竞选人虽未受特工保护,但外出时常雇佣私人保安。特工处为国土安全部下属机构,主要负责保障总统、外国驻美国使馆等重要人士或场所的安全。一般情况下,总统竞选人得到党内提名后才能享受特工处专门保护。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授权特工处保护奥巴马时并未说明具体理由。外界猜测,这或许与奥巴马的非洲裔背景和高支持率有关。

  当时保护奥巴马的特工人数多达10人,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大选时保护某个总统竞选人的特工人数都要多。目前这一保镖人数将继续增加,6名新安排的特工将奉命保护奥巴马44岁的妻子米歇尔,另外6名新安排的特工将保护他们10岁的女儿玛莉娅和7岁的女儿萨莎。

  特工处现已对奥巴马及其家人、新当选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及其家人提供24小时严密保护。特工处发言人埃德·多诺万告诉记者,新情况增加了保障总统安全的难度,特工处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用于制定和执行行动方案。“我们做出相应调整。眼下已针对各种可能情况制定方案”。

  站在防弹玻璃后演讲

  由于担心奥巴马可能遭到暗杀,美国特工处对奥巴马展开了军事风格的保护行动。

  当奥巴马4日晚站在芝加哥格兰特公园向超过16万名支持者发表当选演说时,联邦保护官员要求他必须站在两块巨型防弹玻璃后面发表演讲。据报道,这两块巨型防弹玻璃高3.6米,玻璃以钢加固,厚度达7.6厘米,特地在当天下午约5时由起重机吊往台上安装。

  除部署防弹玻璃外,多名特工人员也在台上各方位站岗,防范有狙击手自附近高楼大厦的玻璃窗瞄准奥巴马射击。据悉,这是联邦执法当局首次利用防弹玻璃保护奥巴马,以往特工人员多是利用望远镜监视竞选集会附近的高楼大厦。

  而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副总统当选人拜登以及他的妻子吉尔都被要求禁止走出安全特工们设定的“火线保护区”范围外。这一“火线保护区”是联邦调查局特工从公园附近的每一座建筑上通过激光测定出来的,只要奥巴马等人站在这一“保护区”内,他们就会受到防弹玻璃的保护,任何可能的狙击手都无法从附近的建筑中向他们射去致命的子弹。

  “防弹座车”能挡炸弹袭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特工处之所以这样如临大敌,是因为担心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他遭遇暗杀的风险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据悉,奥巴马的防弹座车由美国特工处专门提供,它可以抵挡一枚炸弹的袭击。

  奥巴马屡次拒穿“防弹衣”

  一些高级安全顾问已经开始和奥巴马讨论出席公共场合时应该穿上轻型防弹衣的可能性,然而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每次都断然拒绝了这一建议。奥巴马承认自己面临暗杀风险,不过他仍然说:“我认为任何决定竞选美国总统的人都必须承认这一职位牵涉到一些危险,就好像做任何事都具有风险一样。”

  不过,美国特工处的负责人仍然锲尔不舍地坚持进行游说,希望奥巴马遵从他们的建议。

  链接

  暗杀威胁来自4方面

  许多安全专家担心,针对奥巴马的暗杀行动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消息来源称,暗杀奥巴马的威胁可能来自4个方面:第一是美国的反堕胎人士,他们担心奥巴马上台后,可能会支持美国女性的堕胎权;第二是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宗教极端分子,第三是美国境内的恐怖分子,第四是来自美国境外的恐怖分子。

  奥巴马当选总统前不止一次受到暗杀威胁,涉案嫌疑人表现出种族歧视倾向。奥巴马位于芝加哥市的竞选总部迄今已经接到数百个威胁奥巴马和他家人生命的恐吓电话或恐吓邮件。两名白人男子上月22日因密谋刺杀奥巴马在田纳西州遭逮捕。田纳西州孟菲斯一家法院本月5日对他们提起诉讼。起诉书说,两人密谋抢劫一家商店“以获得武器,然后再行抢劫、谋杀多人计划”。两人还“威胁刺杀奥巴马”。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

  支持者担心小奥安全

  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已有4位总统遭到暗杀——他们分别是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美国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利和美国第36任总统约翰·肯尼迪,还有另外8位总统则逃过了未遂刺杀,其中包括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

  一些支持者担心,他们最怕奥巴马无法活着入主白宫。密西西比州联邦众议员本尼·汤普森今年1月致信特工处官员说,奥巴马的身份背景给安保工作“带来独特挑战,需要予以特别关注”。“作为一名见证过国家在民权运动时期不光彩日子的非洲裔,我知道某些人的憎恨可能导致令人发指的暴力行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