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管齐下奥氏经济会雷到江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曾在演讲台上带领支持者高喊“改变!改变!”的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目前最需要改变的,莫过于动荡的经济问题。而在奥巴马的对华经济观点中,加强贸易保护、发展本土制造和出台针对所谓中国“汇率操纵”的政策等观点,无疑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江苏是外贸出口大省,即将上马的“奥氏经济”将会对江苏企业产生哪些影响?会不会砸了某些企业和员工的饭碗?业内人士又怎么看?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贸易保护论

  关上大门美国也会“内伤”

  【奥氏观点】

  民主党一向走贸易保护主义路线,其政策明显偏向中产阶级,对自由贸易、油价、黄金都采取抑制政策,贸易保护政策将导致奥巴马上台后打着“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的口号出台政策,增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性经济的压力。

  【江苏探访】

  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郭苏福介绍,如果奥巴马真的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会对江苏乃至全国的外贸企业产生不利影响,这对小型的,没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外贸企业是雪上加霜,但对优秀企业是“变压力为动力”,更加促进创新升级。

  举例来说,刚刚落幕的堪称中国外贸“晴雨表”的第104届广交会上,订单缩水3成,这折射出全球金融危机下贸易活跃程度的变化。但江苏海企推出的一种冬款服装,却脱颖而出深受外商好评。郭苏福介绍,服装的面料是麻布和纤维按新比例重新组合而成,面料闪光有质感,又能防寒;款式上捕捉了国际时尚元素。“不是早期外贸那种单纯加工,而是人无我有的创新,因此别人订单缩水,我们提价外商也接受。”据说该创新品种的利润比常规服装翻番。

  【业内点评】

  业内人士认为,奥巴马竞选时为获支持有此言论,但真正履行后面对现实或会重新考量。毕竟,美国民众对纺织、轻工类的生活产品有很大需求,真要关闭进口大门美国也会“内伤”。

  另外,美国的人工成本还是远远高于中国,即便是现在遭遇危机也还是中国的5倍左右。江苏皮革协会有关专家表示,真的实施贸易保护,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两败俱伤。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江苏外贸企业:不管奥巴马是否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我们都不应该再沉迷于过去那种“价格战”。

  本土制造论

  空喊容易落实很难

  【奥氏观点】

  奥巴马强烈主张把制造业留在美国,阻止就业机会流向中国和印度。

  【江苏探访】

  “以鞋企来说,外国一双鞋,在当地成本就要1000多元人民币了,在这种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方面,我们的制造业还是有优势的。”昨天,省皮革协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其实本土制造不是那么容易的,拿鞋企来说,昨天他才接待了意大利几家鞋厂的客人,根据他们的测算,意大利一双皮鞋光是成本就要100多欧元,加上关税等税费、运输成本等等,卖到国内要5000多元人民币,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的鞋企还是有很大空间的。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同样很高,如果他们坚持这些劳动力密集产品也要本土制造,从企业成本上来说就不可能拼得过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鞋子。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制造业是分梯形的,那种在最低端的制造业岗位,美国未必会留在国内;比如相对不会带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的IT外包服务,很可能会被作为美国扶持的中小企业的对象。如果真这样,中国和印度就会受影响,江苏的软件行业也不例外。

  【业内点评】

  我省一外贸机构资深人士认为,这个也许只是奥巴马在竞选中为了投选民所好而强调的一个概念,但真的实施起来有诸多困难。首先从资源禀赋理论上说,美国是不可能从事低端制造业的,他在这个领域也没有优势。

  该人士认为,奥巴马的本土制造观点,实际上是针对此前过分发达的金融业的一种反思,而提出来要把更多的资源和资本放在实体经济而不是金融等服务业上,“并没有要砸一些发展中国家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的饭碗的意思。”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出,不管奥氏经济是否落实,我们自己对产业升级转型的紧迫性要有清醒认识。

  汇率操纵论

  人民币升值对苏企伤害大

  【奥氏观点】

  从奥巴马不久前在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的表态和最近给美国纺织协会的复信中可以看出,他对中美贸易问题相当执着,认为中国存在着“汇率操纵”,中美贸易顺差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造成的,主张美国执行针对中国“汇率操纵”的法规。

  【江苏探访】

  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郭苏福举例说,江苏一家企业今年向澳大利亚出口电动工具,出口价格200万澳元,本来利润很好,估算能挣200万人民币。可没想到的是,尽管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平稳,但美元兑澳元升值幅度较大,这变相等于人民币兑澳元升值。结果这笔生意做下来,企业反而赔了200万人民币。

  对外贸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拿外币结算后回国换到的钱少了,在国内采购的原材料就少了,变相等于原材料涨价。常规应对方法可以是提高销售价格,但如果不掌握定价权这将很难。

  【业内点评】

  CHINA VIC 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达,长期从事中国国际化战略研究和实践,有近二十年作为海外渠道商从事对华贸易的工作经历。王达分析,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对美贸易一定会受到抑制,特别是纺织品、玩具、鞋帽这类产品,但对于中国进口的中间产品,加工后输美的如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则不会有较大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认为,总体上,奥巴马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实际上主要代表了过去美国国会议员和一些民众的声音,而民众之所以发出这种声音,很大一部分是出自于美国主流媒体的引导,奥巴马可能出于竞选的目的而选择了“从众”。鉴于这种指责反映了一部分美国人的态度,这可能意味着未来中美需要在这些问题上进行进一步沟通和协调。另外,乍一看,美元汇率每一天都是由市场决定的,但长期来看,美元汇率完全是美国由从国家利益出发的美元汇率政策所决定的,特别是今年7月份以来美元的反弹。因此,奥巴马最应该指责的是过去美国政府的汇率政策而不是中国。 本报记者 马燕 徐晓风

  ●花絮

  奥巴马有望

  助芝加哥申奥

  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分析人士说,这将为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加分”不少。

  据报道,奥巴马有望在芝加哥申奥中起到关键作用。芝加哥申奥团队负责人帕特里克·瑞安说,奥巴马在全球的超高人气对申奥“非常重要”。国际奥委会定于明年10月2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决定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芝加哥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和巴西里约热内卢。瑞安设想,如果时间允许,届时将请奥巴马“出马”,到场游说。

  美国肯尼亚新生儿

  纷纷起名“奥巴马”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在肯尼亚和美国的家长中掀起给新生儿起名为“奥巴马”的热潮。妈妈们说,她们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能具有奥巴马的成功品质。

  奥巴马当选

  美国报纸卖疯了

  奥巴马历史性地当选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引发公众抢购5日报纸,以留下永久纪念。

  《华盛顿邮报》比往日多印30%,仍然无法满足需求,最后决定加印25万份。报社总部办公室门前,大约400人排队等候购买当天报纸。68岁的韦龙·绍特说:“这种事情一生也许只一次,当然要保存一份。”《纽约时报》当天印数增加35%,但销售一空后决定加印7.5万份。《芝加哥论坛报》同样火爆,最先印刷的69万份遭抢购一空,报社决定再印刷12万份。不少人通过电子拍卖网站亿贝(eBay)拍卖当天报纸。至5日晚,一份《纽约时报》标价400美元,一份《华盛顿邮报》41美元,一份《洛杉矶时报》40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