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忘取避孕环差点送了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2: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42岁的周女士因一直忙于公司业务,无暇关注自己的健康,近日在单位又一次突发急性下腹部疼痛伴阴道不规则出血,昏迷后被同事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经诊治,周女士是由于绝经后避孕环没有及时取出而嵌顿在子宫肌壁上,造成子宫险些穿孔。医生告诫:绝经后的女性,一定要适时将体内的避孕环取出,否则后患无穷。

  据周女士说,由于工作压力大,刚过40岁就开始绝经了。起先也没什么感觉,只是有种失落感。但这种感觉很快就被整日忙碌的工作所替代。到医院体检时医生就嘱咐她:绝经已经半年多了,可以将避孕环取出来,可工作一忙把这些全给忘了。没想到避孕环嵌顿在子宫肌肉的壁层上,差一点就要穿孔,有生命危险。

  南京一些妇科专家提醒说,近来有不少绝经的妇女,因阴道出血、腹痛、分泌物增多前来就诊,有时一天中就接待近十位此类患者。病因都是上环多年,有的长达30多年,绝经年龄最长的已达30年,节育环已严重嵌顿在肌壁,有的甚至已经断裂。这其中以文职和外来务工人员居多。有时因上环年代久远,给取环带来不少困难,医生只有借助X光、宫腔镜定位、B超监护等手段才能取出。

  妇科专家介绍说,女性一旦进入绝经期后,卵巢便渐渐萎缩,雌激素分泌下降。阴道、宫颈、子宫都逐渐萎缩,子宫肌层变薄,而放置于宫腔内的节育环不会随之萎缩,故常常发生节育环嵌顿到肌层的现象;同时,因绝经期妇女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萎缩、变硬,颈管出现狭窄与粘连,使取环难度亦增大。临床表明,放环时间的长短与节育环嵌顿、断裂等没有很大关系,但随着闭经年限的延长,取环的难度相应增加,一些并发症也容易发生,节育环放置多年的妇女绝经后,出现的症状与妇科肿瘤十分类似,在临床很容易将两者混淆而导致误诊。

  为避免绝经后发生风险,减少取环的痛苦,已放置避孕环的女性最好在绝经半年至一年内把环取出比较合适。如提前取环,由于内分泌状况不稳定,可能再怀孕;太迟了,子宫萎缩,会给取环带来困难。(顾强 晓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